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出現二度確診 新冠疫情憂「流感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5 19:53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新冠疫情多變難應付,現在香港大學又證實,香港一位男性二度感染確診,而且並非復陽,因為男子前後染病的病毒基因序列明顯不同,這狀況為全球首例,引發關注,因為如此一來專家憂心疫情已經「流感化」,未來疫苗接種可能也不是一針、兩針就能免疫。大陸目前新冠疫苗研發進展,繼國藥集團後,另一家北京的科興生物也宣告,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最快11月起半成品就能出口印尼,疫苗上市後年產量可達3億劑。

香港衛生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整體的數字是向下,雖然慢了一點,在公共衛生角度是整體疫情未受控。」

 

官方沒把握疫情得到控制,香港24日新增新冠確診9例,雖然是近50天來單日確診數最少的一次,但疫情變數多,香港現在甚至出現全球首例二度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

TVB新聞:「這名病人返港確診之後,入院的時候已經驗不到病毒,再次受到感染,而非復陽,屬於全球第一宗。」

二度感染的香港男子,第一次確診是3月28日,當時被列為本土病例,4月15日經過兩次檢驗陰性出院;沒想到8月6日他從英國倫敦到西班牙旅遊,8月15日回到香港,機場檢疫確診,之後香港大學證實他是二度感染。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 杜啟泓:「很多人以為感染後一生免疫,之前沒有肯定答案,但這次很肯定,其實首次感染後可能隨時有第二次感染。」

港大專家憂心新冠病毒有可能「流感化」,長期和人類共存,之所以這名男子被確認,是二度感染而非復陽,關鍵在於對比前後兩次感染的病毒基因,發現當中有24個核苷酸不同,9種蛋白氨基酸數量也不一樣,而且病人在二次入院時已經驗不到抗體。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 杜啟泓:「現在的疫苗一般做出來的抗體測試都很高,但隨著時間,是否就算打了疫苗後也會再出現感染?這要多些資料才知道。」

抗體可能會隨時間消失,那麼未來疫苗是否就得定期施打,而非一針、兩針免疫?另外,面對病毒變種,現行已經進入臨床三期,等待上市的疫苗,是否還能達到效果?

科興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尹衛東:「我們用我們疫苗免疫的血清,與來世界各地不同的病毒進行中和,發現都能中和掉,不論是來自美國還是歐洲的,都能中和得掉,那麼就可以推測,我們的疫苗在全球都可以獲得保護。」

繼大陸國藥集團研發的滅活疫苗,宣告年底能上市後,另一家在北京的科興生物也跟進,已經和印尼藥廠簽約,預定今年11月到明年3月間,供應4千萬劑新冠疫苗半成品,這也是大陸疫苗公司至今獲得最大的一筆疫苗出口訂單。

科興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尹衛東:「我們目前科興設計的產能,已經能夠達到3個億,就是一年產3億支,這樣的產量其實應對國內的需求,和應對一部分國家的需求,是沒有問題的。」
 

上個月,大陸其實已經啟動新冠滅活疫苗的緊急使用,包括防疫、第一線醫務人員,還有地鐵、公車、航空等大眾交通服務人員,共超過2萬人接種;接下來為了防範秋冬可能掀起新一輪疫情高峰,大陸還打算擴大緊急使用範圍。

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 鄭忠偉:「它的目的就是在我們的特殊人群當中,先建立一個免疫屏障,那麼整個城市運行,基本上就有一個穩定的保障。」

不僅趕在全面上市前,就提前對特定人群施打疫苗,現在大陸又允許新的疫苗研發路線,展開臨床試驗。

上海東方衛視:「該疫苗利用昆蟲細胞在培養液中大量繁殖,將新冠病毒的基因引入昆蟲細胞,已在猴子等動物身上實驗,發現有很好的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保護作用。」

大陸在疫苗研發上超趕進度,但已經承諾要協助全香港進行全民普篩,卻窒礙重重。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這是一個100%自願性普及檢測計畫,目標是願檢盡檢,所以如果市民不願意,是沒有人可以脅迫他來接受檢測。」

預計下周二展開自願性全港普篩,卻可能由於香港人對大陸政府的不信任,檢測意願大幅降低。港府期望至少能有500到600萬港人參與,如果自願人數不多,尋找隱藏患者與傳播路徑的作用就不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二度確診#新冠滅活疫苗#流感化#全港普篩#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6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