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頭滑手機、姿勢不良!恐導致「椎間盤突出」 壓迫神經劇烈疼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如果你經常感到腰痠背痛,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很有可能經常搬重物或是身體受到太多負重,還有一個最重要就是低頭滑手機,這些都有可能讓您的椎間盤突出導致軟骨退化,合併骨刺發生,一旦神經被壓迫到,就會產生疼痛,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說椎間盤退化嚴重,最後必須要開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椎間盤突出就是軟骨退化,而其實它好發年齡,都是因為在脊椎發生老化的時候,通常會發生在年長者,但現在要小心了,年輕人也會椎間盤突出,關鍵就在於經常坐姿不良,再加上時常低頭滑手機,而這也會增加長骨刺的風險。」

北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昭慶vs.病友:「如果脖子不舒服,脖子也照一張X光好不好,好。」

吳小姐兩年半前開完刀,至今仍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當時被醫師判定腰椎第三到第四節椎間盤突出。

 
北榮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昭慶:「脊椎使用越來越頻繁,使用過度出力不當,增加它老化的速度就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就容易發生俗稱的骨刺。」

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與危險因子,年紀好發於20至50歲,姿勢不正確,走路彎腰駝背,滑手機導致頸椎往前傾,以及肥胖或健身姿勢不正確。

圖/TVBS

北榮神經修復科主任黃文成:「最重要就是不要拿重提重,站太久,坐太久,不要彎腰提重的東西,因為一定是這些你的生活習慣,已經超過你腰椎可以負荷的程度。」

其實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有軟骨,當緩衝墊,而這個軟骨就是椎間盤,如果椎間盤變形、移位或破裂,就會壓迫到神經,發生疼痛。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她來門診就診我們建議她,如果保守治療無效,可能還是需要手術來治療,她的坐骨神經痛。」

北榮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vs.醫藥記者蔣志偉:「年紀大的患者因為椎間盤退化,造成這個坐骨神經壓迫,共同表現的症狀就是他的會坐骨神經痛,大腿會痠麻脹痛到小腿,這種症狀他就會來脊椎外科的門診,找你求診,即將有開刀的病人對不對,對,對,帶我們去看。」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vs.病友蔡女士:「妳這樣腳麻多久了,腳麻差不多半個月了,半個月妳治療差不多多久了。」
 

圖/TVBS

79歲蔡女士,因為右邊坐骨神經痛,保守治療三到四個月,仍然還是痛不欲生,腰椎第四至第五節椎間盤退化合併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壓迫。

醫藥記者蔣志偉:「椎間盤突出初期症狀,會讓你感覺到腰痠背痛,但如果病情嚴重的話,從你的大腿到小腿你的神經,會出現痠麻脹痛的情況,該如何避免這些情形發生,我們請骨科醫師來告訴你。」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周伯鑫:「首先在撿東西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用髖關節跟膝蓋的力量,蹲下去撿東西慢慢的撿起來,平常在家休閒的時候,大部分人坐姿都會像這樣子,這整個腰椎其實都沒有靠在沙發上的,整個腰椎也是在斜斜的狀況之下,這樣子長久下來這種姿勢不良,其實都有可能造成,你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那接下來我們就告訴你,如何用最正確的姿勢,包括在家休息或者是在辦公室上班,首先呢後面最好要有一個靠背,讓你的腰可以維持直立,那最好這個椅子高度跟你的小腿長度是要一致的,那你再加上你的扶手,這樣就是一個很正確的坐姿,有一個良好的坐姿也可以減少你腰痠背痛,甚至減少你椎間盤突出發生的機會。」

專長脊椎外科醫師周伯鑫強調,椎間盤退化會導致軟骨突出,合併骨刺發生,當頸椎壓迫神經根,會出現手麻,腰椎壓迫神經根,會造成坐骨神經痛,若壓到脊髓神經會導致下肢無力,行動不便,醫師提醒千萬不要經常彎腰搬重物,姿勢正確,避免椎間盤突出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滑手機#椎間盤#姿勢不良#軟骨#骨刺#退化#開刀#低頭#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695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