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看過來!小孩手機遊戲成癮嗎? 得「這樣評估和管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儒桓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智慧型手機讓大家可以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就拿出來滑,網路遊戲成癮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精神疾病,國衛院研究團隊制定了全球第一套評估量表,幫助你了解是否手遊成癮,而醫生建議家長,強制完全不讓小孩碰,可能有反效果,重要的是找出背後原因,然後幫助進行時間控管。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網路遊戲成癮,列入精神疾病中的一種,智慧型手機普及以後,我們的生活也就更容易分心,國衛院的研究團隊,調查了全台灣一萬多名,小四到高三的學生手機使用習慣後,制定了全世界第一個手機遊戲成癮量表。」

隨處可見,低頭族,要怎麼判斷自己手機遊戲成癮呢?簡易版有4個題目,各有1到4分可選,題目包括,曾因長時間玩手機遊戲而眼睛酸澀、肌肉痠痛等身體不適,我常常原本沒有打算玩手機遊戲,卻會忍不住拿起手機玩一下,這兩題是指過度沉迷,有負面影響,第3題是過去3個月裡,我感覺需要更常玩手遊,代表耐受性,還有如果不能玩手遊,我會覺得靜不下心,感到很煩躁,這題是戒斷症狀,得分若是高於10分,就要注意可能成癮;而在這次國衛院的調查裡,1萬多名學生,當中有113位高中生由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進行診斷性會談,以驗證手機遊戲成癮量表和專業人士評估結果的一致性。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有比較讓你印象深刻的嗎)?(比如說他們會跟你分享什麼嗎)?當然,就有可能(會談)他訪到一半,他手機就拿出來玩了這樣子,所以其實這個分心的現象,是手機和手機遊戲,帶給我們人類生活一個最大的改變,那不只是小朋友,我們臨床上可能也會看到大人,以前我們大概都認為說,玩的時間要很多,才叫做網路成癮,但是這個研究其實告訴我們,不只是玩的時間,那玩的次數比較多(也算成癮)。」

 
圖/TVBS

成癮不是一次玩幾個小時才叫成癮,無法專注,常常分心,拿出手機玩遊戲也可能是,而家長該怎麼降低小孩對手機依賴,專家認為強制斷絕並非上上策,可能還有反效果。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其實我們在臨床上面非常常遇到的,不只是遊戲把他拉到遊戲世界裡面的拉力,而是在外面這個家長或者是老師,或現實生活中沒有帶給他愛與歸屬感,沒有帶給他滿足的一個推力。」

臨床心理師潘元健:「我們還是要看到說他背後可能有一些原因,才讓他就是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甚至是金錢在投入那個遊戲,那如果回過頭來看的話,會發現就是說這些人這些學生,他們可能是在他們的真實生活當中,有一些需求,尤其是心理上的需求,可能沒有辦法被滿足,那可能就像是一些人際的需求,或是一些成就感的需求,那人際就有一點像是說,有一些學生,我們可以觀察到說,好像他們在他們日常生活當中,就比較跟班上同學互動可能沒有這麼融洽,或說他的,他本身的一些社交技巧可能就比較有限。」

圖/TVBS

心理師和醫生認為,不是完全不給孩子玩,而是比例的問題,要幫助他在現實世界裡也找到在遊戲世界裡的成就感,不要失衡;在學校第一線教育現場的老師,覺得家長要用技巧適度控制。

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以行為改變技術這塊來談的話,它有一個所謂代幣的方式,就是說今天孩子你做到了什麼,比如說你該做的功課都做完了,該做的運動,該做的什麼家事,你自己都做好了,那我可以開放你50分鐘(上網玩手遊),(若不上網不手遊)同學都在講什麼什麼,可是他都不知道,那可能就會跟同學的關係就疏遠了嘛,所以這個部分我是覺得說,家長要去做這一方面的一些手機(時間)的控制。」

利用評斷量表想辦法引導使用者建立病識感,比較容易有下一步的控制合理使用時間,人手一機的時代,不只小孩,成人也會陷入手機成癮,得多多自我覺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慧型手機#遊戲#精神疾病#手遊#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90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