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經國家檢定!區間測速「失準」 明年1/1納管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 19:02

被警方視為取締王牌的「區間測速」,今年四月因為彰化路段系統出錯,開出烏龍罰單,被查出全台設備未經國家標準檢驗,八個縣市陸續停用,目前只剩新北市還在實施。為了統一標準,交通部和標檢局正在研擬修法,明年一月一日起,區間測速儀器將列入強制檢定,納為法定度量衡。

圖/TVBS

 
遭誤開罰單騎士:「測出來的時間讓我很驚訝,為什麼我會收到(罰單)。」

新聞旁白(109.05):「測速器根本不準,引發民怨。」

計程車司機:「辛苦錢,如果白白被罰了,討也討不回來。」

 
上路兩年,被封為取締王牌的區間測速,在全台遍地開花,現在卻因為系統失準,罰單撤銷,所有路段陸續停用。

圖/TVBS

記者簡育琦:「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是在新北市新店的環河路,目前全台灣只剩下這裡以及萬里隧道、台64線還有北宜公路,共四個路段,仍在實施區間測速。」

從北到南,8縣市急踩煞車,自從彰化發生3千多件罰單出包撤銷,重創政府公信力,交通部才坦承,當初耗資七千多萬設置的區間測速,根本沒有統一檢驗標準。

交通部道安會執秘謝銘鴻:「早期在做的時候,所謂的(區間)測速,並沒有列為標準檢驗局裡面定檢的規範,有些縣市當然暫時停擺,希望有第三方的驗證。」

期待官方訂出執法SOP,讓區間測速解封,攸關民眾荷包的國家級測速系統,該如何對時、校準跟除錯。

每三分鐘跟國家標準時間對時,以新北市為例,測速系統精細到千分之一秒的誤差,也會立刻校正。

圖/TVBS

 
新北交通大隊執法組分隊長邱俊皓:「現場端的資料回傳到後台這邊的資料,只要超過一秒以上,就不會再去用這筆資料,一些異常測速,用紅字方式提醒舉發的員警。」

自動對時,加上人工查核,確保萬無一失,交通部表示,2021年一月一日起,區間測速將列入強制檢定,裝置測到的時間、速率,和標檢局實際上路測試的結果相比,在誤差範圍內才算過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王石城:「跟國家標準時間的對時,我們要求五分鐘內至少要實施一次,由度量衡的主管機關來納入強制性檢定,我們可能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

將區間測速納為法定度量衡,有機會寫下全球首例,民眾擔心的各縣市不同調,未來訂出標準將會是全台一體適用,測速王牌不只是守護交通安全,更要找回執法的公信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區間#測速#罰單#法定度量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1074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