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火夾擊!2颶風緊接襲美 加州野火難滅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5 10:06

美國加州中北部,8月中以來因為乾旱與雷暴,引起5百多起大小野火,受災面積已達1千8百多平方公里,焚毀8百多處房屋,25萬人被迫撤離,預計也將影響加州葡萄酒產業,火勢至今還沒有被控制的跡象。而美國鄰近墨西哥灣的石化業也面臨挑戰:颶風馬可與蘿拉將接連來襲。而就在15年前的這一周,颶風卡崔娜毀了紐奧良,許多居民還記憶猶新。現在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部分居民已做好撤離躲洪水的準備,路易斯安那州還進入緊急狀態。由於這地區已60年沒遇過雙颶風「重拳連擊」,許多人不敢太樂觀,州長更明說「未來72小時請靠自己準備好。」

圖/達志影像路透

路易斯安那州州長 愛德華茲:「要撐過颶風侵襲的前72小時,靠自己了。」

 

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幾州如臨大敵,因為就在門外墨西哥灣上的颶風馬可,還有正在加勒比海的颶風蘿拉,即將直撲而來,間隔不到20小時。

CNN氣象記者:「如果颶風分批一個個來,還容易處理,應變中心官員說大約是一或二級颶風。但若兩個一起來,官員說那就太難搞了,他們真不知道能期待甚麼。」

儘管旁邊還有亂入民眾做體操搞笑,連線的記者可是笑不出來,因為官員都明說「該防該撤都靠自己」,兩個颶風重拳連擊的狀況,是美國60年來罕見的禍不單行。颶風蘿拉已在海地與多明尼加奪走十多條人命。
 

多明尼加居民 奎瓦斯:「洪水從河裡沖來,河水是被汙染的、不乾淨。水從高處沖來往下流到鎮上,是塔巴拉河的水,政府說過要注意河的情況(但沒有),你看今天發生甚麼咧?」

古巴居民也急著搬床墊推冰箱,家裡值錢的東西都往高處搬。美國對屬地波多黎各發布「類天災」豪雨成災公告,也宣布首當其衝面對颶風的路易斯安那州,進入緊急狀態。15年前也就是八月這同一週,卡崔娜颶風幾乎毀掉爵士樂之鄉紐奧良,造成超過1千8百人罹難。

到紐奧良訪友民眾 波特:「我覺得他們從卡崔娜颶風後,已加固堤防了,我也祈禱他們有做好準備,希望這城市永遠平安。」

紐奧良居民 史密斯:「颶風似乎會移動很快而且沒那麼強,所以我希望只是雨多點,電力能維持,但可能還是會停電吧。」

但若颶風蘿拉就像當年的卡崔娜一樣,進入墨西哥灣後威力還增強,就可能造成嚴重損害。鄰墨西哥灣區是美國石化工業重鎮,目前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已撤出墨西哥灣內原油生產平台上的工人,2017年的哈維颶風光是在德州就毀掉10座煉油廠區。目前當地約13%的石油和4%天然氣生產已關閉,希望在颶風來臨前做好準備。

美國總統 川普:「某種程度上這現象是前所未有的,包括颶風的規模,還有生成之快速,(雙颶風)緊接著來襲。我們的海岸警衛隊準備好了,他們一向表現傑出。」

典型的川普風格安慰似乎不能讓紐奧良民眾心安,居民們忙著在門口堆沙包、趕往超市囤貨。短時間內甚麼是必須搶購的?
 

紐奧良居民 史密斯:「我的必需品包括紙巾、尿布、低卡可樂,我們也買了一堆罐頭食品、水果、爆米花。所以我們準備好要走了。」

嘗過淹水之苦的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州部分居民,已熟練地做好防災準備。

美國另一端,加州也有25萬人接到撤離命令,加州8月19日起進入天災緊急狀態,熱浪與乾雷暴讓加州中北部發生5百多起野火,已經有5人死亡,8百多處房屋燒毀。2019年加州野火就燒掉百年釀酒廠,今年火勢更勝去年,估計加州葡萄酒產業要再度受創。

加州居民 韓森:「我從清晨6點20就開車到這了,排隊上山去看一下自己的家。」

說是回家,其實可能是看最後一眼。上周四,加州野火受災區附近居民開始大撤離,當地政府目前開放每批5個居民,短暫回到還沒被火吞沒的住宅,在1小時時限內,再次收拾重要東西離開。這位民眾等了5小時,再去看一眼樹林中的家。過去一星期內,火勢能被控制的程度不到17%。
 

加州居民 韓森:「只有一小時,我就想抓一點個人物品,像是相片、忘了帶的重要文件,多拿點狗食,還有衣服。」

原本打算住一輩子的家,突然要在一小時內斷捨離,決定甚麼東西是最後一次看到,真讓人不好受。

加州居民 韓森:「每件東西都有情感價值啊,但可能只能留下這些了。」

可能是最後一小時,站在苦心經營的家園裡,曾經擁有這麼多東西,但一切又要歸零。

加州居民 韓森:「我覺得這是種很原始的人類情感啊,害怕被火吞噬一切,太可怕了。」

2020天災年,極端氣候逼迫許多人們體會身無長物的感受,值得我們警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颶風#加州野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684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