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天增近3千例!首爾下口罩令 投入匿名疫調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距離全國大流行只差「一步之遙」,南韓已經來到第11天破三位數確診,疫情不見趨緩,上周六先是新增397例、周日也有266例,一個周末就累積663人確診,且幾乎都集中在首都圈,首爾市情況相當危急,繼市政府有職員確診後,外交部也淪陷,緊急封鎖大消毒;首爾車站旁的人流量超高的商家也傳出有人中鏢,讓當局不敢大意。首爾市府為提高民眾篩檢意願,避免疫情隱匿,特別針對815光復節集會相關人員投入「匿名制檢疫」;今天(24日)更正式祭出「全民口罩令」,無論在室內外,通通都必須戴上口罩,違者10月份起開罰。

南韓防疫協調班長 允泰浩:「目前離『全國再流行』只有一步之遙,疫情相當危急。」

 

南韓23日新增266人確診,當中本土占八成,都集中在首都圈,雖然人數終於緩減,但防疫當局沒有掉以輕心,因為自13日爆出百例以來,22日單日更達到397例;截至23日為止,已是連續11天達到三位數確診,累積將近3千例。

MBC主播:「外交部傳出有2人確診,這個國家最高政府機關,現在有三層被封鎖;人流量超高的首爾站麥當勞和星巴克,也有職員確診。疫情在首爾擴散的狀況超乎想像!」

被視為國家一級重要機關,南韓外交部首次淪陷,在2名職員確診後,緊急封閉三個樓層大消毒。另外,首爾車站旁,人來人往的麥當勞和星巴克也有人中鏢,首爾市疫情拉警報,當局祭出新招擴大篩檢。
 

首爾代理市長 徐政協:「集會者必須遵行命令,到26日為止,我們會協助所有人在3天內接受檢疫,也投入實施『匿名疫調』。」

「愛第一教會」相關確診累積841人,815光復節集會感染者也不斷被檢出,首爾市府決定投入「梨泰院夜店群聚」當時,破天荒實施的「匿名檢疫」,盼能提高民眾篩檢意願。

首爾市民健康局長 朴尤美:「就算不是集會參加者,只是單純有去(集會)逗留,也可能有感染的風險,所以正全數轉介接受疫調。」

首爾市24日宣布,所有光復節集會人員,通通都要接受篩檢,「匿名檢疫」讓不想公開身分的人,留下電話號碼就能登記疫調,目前已成功勸導7千人接受檢疫。

南韓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次長 朴能厚:「不僅確診數大幅增加,過去一周,感染源未知的病例也達到20%,現在是誰都有可能成為傳播者,在全國各地都有可能被感染的狀況。」

根據南韓官方統計,目前未知感染源的病例維持兩成,顯示社會中的「無症狀感染者」沒有減少,人人都有可能傳播、人人都有被感染的可能。

首爾市民:「當然很擔心啊,別的地區先淪陷,我住的地區確診也增加,我想我暫時會減少外出。」
 

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遵守調升的防疫級別,但全國各地卻有教會「明知故犯」,讓群聚感染風險有增無減。

教會牧師:「現在政府說這說那的,我們教會絕不能就這樣乖乖就範,所以今天我和大家在這裡,賭上生命也要做禮拜!」
釜山基督教協會總會長 任盈文:「我們有選擇宗教和信仰的自由,(政府)怎麼能隨便下這種行政命令?」

南韓對教會祭出「現場禮拜禁令」,要求改作線上禮拜,但上周末,釜山市還是有多達270間教會無視禁令,甚至以政府違憲、侵害人權為由拒絕配合,讓防疫當局看了直搖頭。

南韓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次長 朴能厚:「若不能讓疫情停止擴散,一定會讓全國民陷入痛苦,使社會成本暴增。各位國民,再次在這裡懇切呼籲大家,暫停日常生活,嚴格遵守社交距離。」

 
千叮嚀萬囑託,就怕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但防疫的升級,讓學生上不了課, 「K書中心」也意外成為下個群聚感染的隱憂。

學生:「大家都改來這種(小型)K書中心,現在裡面讀書室人超多。」
學生:「人真的變很多啊,但因為空間不大(怕感染),大家都在不安當中學習。」

有鑑於此,首爾市24日0時起,祭出全面「口罩令」,無論室內外,除了維持社交距離,還必須戴上口罩,違者從10月份起,最高開罰10萬韓元,約2千5百元台幣,但市民目前反應消極。

首爾民眾:「吃太飽了,這裡也沒什麼人,所以才會在這裡脫下口罩。」
MBC記者vs.首爾民眾:「您沒戴口罩。沒有啦,我有帶在身上。現在行政命令強制佩戴口罩。啊,我不清楚欸。」

禁令生效後,大街上沒戴口罩、或是把口罩戴在脖子上的人隨處可見,當局著急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但民眾卻一個比一個後知後覺,防疫部門對此提出警告。

南韓疾病管理部長 鄭恩敬:「(疫情)還沒能看到終點,我們認為(確診者)還會再增加。我們持續監控流行的趨勢、規模及擴散速度,每天都在檢討防疫層級提高到『第三級』的必要。」

若疫情持續蔓延,防疫層級隨時可能再往上調升,屆時最嚴格的「第三級防疫」,恐會對南韓經濟民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新冠肺炎#疫情#首爾#教會#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689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