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屋新制上路!房東還有這招 租客報稅就「漲租」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9 23:14

租屋市場一年年產值高達兩千多億,過去也發生不少租屋糾紛,現在政府不斷推出租屋新制,包含房東不得拒絕房客遷入戶籍,得依規報稅,電費不能高於台電標準等等,但也有很多租客表示,這樣的措施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只要報稅,房東就會要求漲租,或者用各種理由要求租客解約搬走。專家建議可以祭出「吹哨條款」,鼓勵租客檢舉沒繳稅房東,讓租屋市場更透明化。

圖/TVBS

 
包租代管業者蔡志雄:「就在這邊,來,請進,這我們出租的房間,然後我們有整套的家電跟家具。」

細心著介紹著屋內情況,想租屋就得多看看,多找找,本身是房東,也經營租屋代管的蔡律師,非常了解租賃雙方需求,租屋新制上路後,的確也看好能有效果管理。

包租代管業者蔡志雄:「我自己當房東這十幾年的觀察,租屋市場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包括說房東可能繳稅的比例,當然現在還是不高啦,但這幾天下來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租屋市場常有糾紛,過去排行前三的爭議,第一是臨時退租的租約期限,金額問題,第二是電費爭議,第三則是破壞屋況,政府推出今年租屋新制,包括房東不可限制房客入戶籍與報稅等,房租的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電費不能高於台電的收費等,專家表示過去甚至還有出現一度七元的價位,高於台電標準,訂製規範後也讓租賃雙方能更清楚。

圖/TVBS

包租代管業者蔡志雄:「做一個非常明確的規範,不只是不能夠超過台電的收費上限,而且還區分說夏季跟非夏季,我覺得這是一個滿不錯的做法。」

專家表示過去其實民眾,就能爭取把戶口遷入租屋處,但也有不少租客表示,即使房東不得拒絕房客遷入戶籍、申報租金折抵所得稅,大多都會面臨房東要求漲租,會直接扣除租金補貼金額,或者用各種理由,表示若申請補助,就會要求解約搬走,其每次到了申請租屋補貼的時候,是租賃雙方最緊張的時刻。

住商不動產房仲業者徐佳馨:「租屋市場來說房客是一個弱勢,方面來說供給是比較少的,一方面來說房客他本身,又處於一個相對社經地位比較弱勢的狀態,所以通常有一些房東,他如果去做一些額外的一個要求的話,多數的房客他還是會願意,接受房東的要求,所以會造成整體一個租屋市場要再法治化,我覺得還需要一些時間。」

圖/TVBS

重點還是報稅,住宅租賃市場,目前約有200萬戶、300萬人,年產值2000多億元,但不少租客都表示,房東不繳稅的比率至少有七成以上,因為租屋,就是房東的私房錢,若報稅影響不小。

崔媽媽租屋基金會法律服務組曹筱筠:「租房這件事情,它就是我的私房錢,但整個市場的改變,其實租屋也變成一個事業了,因為你讓整個租賃曝光,對房東來講也是一個保障。」

 
專家建議,當房東逃漏稅已成為一種理所當然,政府不妨先思考大赦或特赦,如果房東願意主動申報租屋事實,那就既往不咎,但若過了此時點仍不申報,被查到後就要加倍開罰奉還,甚至可賦予房客「吹哨條款」,鼓勵其舉發不報稅的房東。

包租代管業者蔡志雄:「我們有發現一些案例,是因為房東被查稅,背後發生的原因,就是因為他跟房客之間有糾紛,而他去檢舉,會帶動將來的租屋市場,慢慢往合法化去發展。」

崔媽媽租屋基金會法律服務組曹筱筠:「曾經有發覺到有房東拉房客來申請租金補貼,因為他們會覺得說,其實申請租金補貼房客有補貼進來,我不用擔心我收不到租金,當然房客也不用為了要付租金的狀況,而去煩惱我租金付不出來的問題。」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租屋制度期望的是更有效率,這樣政府端出來的牛肉,租屋族才真的吃得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租屋#房東#報稅#房租#吹哨條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60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