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拔罐禁忌!避開心臟、拔太久 憂起水泡感染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6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6 20:28

很多人身體不舒服,會選擇給中醫拔罐,但要小心,拔罐也有禁忌,除了心臟病或血友病等患者要避免外,也不能拔太久,否則反而會受傷感染。然而網路上也有不少業者,販售DIY拔罐器,醫師也提醒要小心,如果不正確使用,也會有危險性。

圖/TVBS

 
中醫師陳潮宗:「這就是我們第一個位置大椎。」

玻璃罐緊貼後頸,大椎穴部位,再把空氣抽出造成負壓,皮膚瞬間吸附隆起,呈現粉紫色。

拔罐能針對人體,表穴位進行局部刺激,調節血管疏縮,改善血液循環,主要選擇肩胛、腰部、背部等地方拔罐,避開心臟,腋下鼠蹊部,等血管或淋巴密集部位。

 
圖/TVBS

有的嚴重會起水泡,那這個水泡它一定要做傷口護理,否則會造成細菌感染。

但要小心拔罐也有禁忌,除了心臟病、血友病、皮膚病等患者,要避免拔過的地方,也別重覆拔一次約10分鐘,且飯後酒後也不能馬上拔罐,然而拔罐雖然不是侵入性治療,大家都能做,但若宣稱療效可治病,就要有醫師執照。

日前有出版業者賣拔罐書,隨書附贈這顆白色矽膠,半圓球號稱拔罐球,號稱可發揮跟拔罐,相同療效曾被食藥署盯上,其實網路上隨便找,都有這種DIY拔罐器,價格從幾十塊銅板價,到數千元都有,還有youtuber拍攝開箱影片。

圖/TVBS

YouTuber李發光:「我覺得已經可以了,大致給大家演示一下。」

雖然拔罐器並不算醫療器材,但若有宣稱療效,就禁止在網路販售也要小心,民眾DIY不會用。恐怕造成反效果。

中醫師陳潮宗:「你這些拔罐器材,邊緣有不整齊有缺角的,可能會造成皮膚的傷害。」

 
畢竟操作簡單,DIY拔罐漸漸開始流行,但不熟悉,也有一定的危險性,真的要拔罐還是建議,上診所找對醫師,讓專業的來,才不會弄傷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醫#拔罐#患者#拔罐器#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15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