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出馬沒用!李眉蓁得票創新低 民眾黨繼續當小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5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5 23:26

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選前一度揚言要讓國民黨變老三的民眾黨以慘敗收場,不僅連10分之1的選舉總人數門檻都跨不過,拿不回200萬保證金,甚至連今年民眾黨在高雄拿到的政黨票得票率都砍半,基層組織發展岌岌可危,同樣的,選前有韓國瑜站台加持的李眉蓁也沒好到哪裡去,得票率不到3成,甚至得票數創下藍營史上新低,負責提名的黨主席江啟臣,選後恐將面臨黨內逼宮的政治風暴。

圖/TVBS

 
高雄苓雅區的正義里,被譽為大選章魚哥,因為今年6月6日再度命中罷韓結果,這次市長補選,第一時間的開票數字,格外引發關注。不過接近中午時段,投票人潮明顯稀稀落落,加上天公不作美,讓原本就低迷的投票率,又更意興闌珊。

選民:「開票沒有出來怎麼知道勝負已定,當然要盡一個國民的義務。」

選民:「我覺得(藍營票數)他會被(韓國瑜)催出來,所以覺得就算不是全部至少也有一部分,那還是要出來投(陳其邁)。」

 
有選民不諱言,由於忌憚挺韓勢力敗部復活,更強化了出門投票意願,選前之夜,韓國瑜這顆彩蛋,會帶來意外的化學反應嗎?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020.8.14):「我們買一送一我們市長投3號李眉蓁,讓行政院長給陳其邁做好不好(好)。」

千呼萬喚始出來,韓國瑜號召挺韓力量,搶救李眉蓁告急的選情,至於會不會連帶逼出反韓選票、替陳其邁助威,已非國民黨首要考量。

李眉蓁競總發言人鄭照新:「(藍營)他的投票動能我坦白講,是比綠營的投票動能要低的,尤其在這一次在罷免案之後,那大家的士氣都比較低落,所以需要有提振士氣的方法。」

記者戴元利:「高雄市長補選勝負已成定局,這段期間,藍綠白的政治攻防只是儀式性的過場,被外界戲稱是球賽中的垃圾時間,不過即便如此,各黨還是設下了自己的目標,能否凝聚支持者,將對未來的發展產生決定性影響。」

圖/TVBS

明知不可而為之,國民黨南下重兵部署,選前除了請出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站台,提名李眉蓁的黨主席江啟臣,更是傾盡全力,連投票日當天都全程盯場,因為傳出黨中央,曾經拋出所謂的333防線,也就是若能維持支持度3成,拿下30萬張選票,落敗差距在30萬票以內,才算階段性任務完成,然而李眉蓁競總發言人鄭照新駁斥傳言,強調重整軍心,才是當務之急。

李眉蓁競總發言人鄭照新:「所以以這次的補選結果來詮釋藍營,在高雄的基本盤是膨脹或是萎縮,是沒有意義的也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在補選的投票率跟大選的投票率,是無法等量齊觀,但是即使如此,在這次努力的成果會成為我們未來,我們也就是說2022,我們講復興的重要的力量。」
 

不過看看最後投票,李眉蓁得票率僅僅25%上下,票數連2014年楊秋興的6、7成都不到,代表大考結果不及格。學者分析,畢竟過去幾個月來,李眉蓁一來政策論述能力有限,二來論文抄襲造成重傷,再怎麼打執政貪腐,似乎也無濟於事。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打貪是雙方差距很有限呈現拉鋸的話,那這樣的打法有效嘛,可是現在國民黨也有委員深受其案,牽連其中再加上差距基本上有段距離,所以我覺得打貪這一個(策略),對李眉蓁來講效果不大。」

沒錢辦造勢大會,選前由主席柯文哲親自掃街拜票,拉抬吳益政聲勢,這次補選對民眾黨而言,是地方組織練兵大好時機,加上李眉蓁的論文事件,批藍打綠、訴求中間路線的民眾黨,能收割部分政治紅利嗎?

圖/TVBS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民眾黨這一次的做法就超前部署,為未來的2022年的高雄市議員,當然啦也可能是市長嘛,還有2024年總統大選去做超前部署,(民眾黨)它總是要跨出有WiFi的地方,所以它也必須要維繫傳統選戰的組織,跟基層的部分,高雄這個部分就是它們練兵的起手式。」

 
選前柯文哲發出豪語,要擠下國民黨從老二變老三,然而在民眾黨地方經營不足的情況下,外界評估,若守不住2020年在高雄拿下的8.51%,約莫14萬張政黨票,衝擊恐怕比國民黨還要大。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民眾黨現在提吳益政在高雄市,其實很難看得出來,到底民眾黨真正的基層實力如何,因為民眾黨如果要測試它的基層實力,應該提一個沒有太多從政背景,或者是黨派背景的人,(都)去找一個現成的人來掛民眾黨的牌,那我覺得這樣的效果其實會遞減,因為人們對於民眾黨的這個形象就會模糊。」

高雄補選結果底定,藍綠白各自盤點優勢與不足,2022九合一又將狹路相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補選#民眾黨#國民黨#韓國瑜#李眉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576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