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人有書念!碩士滿街跑 教授嘆「台灣高教素質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3 23:25

台灣高等教育普及化,幾乎人人都能上大學,卻造成學位及文憑浮濫,甚至有些研究所錄取率百分百,學術品質極度低落。有教授感嘆,高等教育供過於求,有時候學生表現差,教授還不敢太嚴格,怕因此沒人要來唸書。

圖/TVBS

 
文化國發所博士生陶瑞麟:「當年就讀台大歷史學系。」

拿著自己的台大畢業證書,社會歷練豐富的陶先生,求學經歷可不簡單,先後考取政大法律所及世新法研所,工作打拚多年,最近又重拾書本,考取文化國發所,當起博士生。

厚厚一疊教科書是最近指導教授的指定功課,陶先生收入穩定,讀博士不為工作更為興趣,回首自己的求學歷程是既充實又嚴格。

 
文化國發所博士生陶瑞麟:「整個過程必須要有,很嚴謹的論寫過程撰寫過程,那在寫論文之前,他會要求我們先發表期刊。」

不過現在研究所學校比學生多,造成招生門檻降低,台灣碩士生滿街跑,對於一路努力求學的陶先生來說,實在不勝唏噓。

文化國發所博士生陶瑞麟:「因為大環境變成把教育變成商品化之後,等於所有人都可以進去,變成跟過去,我們要進入大學,其實只有2至3成可以考得上,而到現在幾乎9成都可以考得上大學。」

圖/TVBS

碩博士的本質是學術研究,走得是精英化高等教育,但台灣的發展方向卻背道而馳。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普設大學然後要大家所謂的快樂學習,結果就是造成坦白講大學浮濫,大學浮濫就很自然的,學校一旦成立,組織發展就有很大的關係,就希望我有一個系,我就需要有研究所,有研究所碩士班,就需要博士班,這樣才能夠顯示說我這個系所的重要性,就造成越來越浮濫的研究所成立。」

大學一間一間的開,學生卻一年一年變少,少子化讓供需失衡更嚴重,變成只要繳得起學費,就有研究所念。

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嚴震生:「我現在正在改研究生的報告,大部分都是照抄喔,那我覺得如果你都是照抄,你也要引用,就是放一個引號,可是這個要求,可能現在對學生來講都覺得難了,但是如果我們要求這麼嚴的時候,很可能學生第一個就說,那我不想修這個課了。」
 

論文品質每況愈下,指導教授嚴震生忍不住感嘆,有時學生表現太差的時候,許多老師還不敢給太低的分數。

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嚴震生:「學生來源沒有,那老師的工作也會有問題,所以變成是一種相互依賴的在放水了,對學生來講是一個消費者的市場,如果這個地方那麼嚴格,我幹嘛要來唸。」

圖/TVBS

不少研究所根本招不滿人,只能變相討好學生,而學生想拿學位,老師需要工作,兩者各取所需,學術品質反而不再是重點。

記者顧上鈞:「許多人考取研究所,並不是真的想投入學術研究,而是作為墊高起薪的踏板,也讓台灣的高等教育,形同淪為技職教育,而根據教育部在2017年的統計顯示,台灣25至34歲的青年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超過7成,勝過日本,韓國以及英國,而多數已開發國家比例都不超過5成。」

 
台灣職場文憑主義興盛,造成人人追求高學歷,但如果求學是以就業為導向,除了專業研究人員,很多職類人才,其實只需要大學學歷或是技職體系就已足夠,根本用不到學術研究性質的碩博士學歷,偏偏台灣社會充斥著學位迷思,不重視技職人才,造成扭曲的教育體系。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這個問題其實取決於,政府如果能夠保障文憑沒那麼高的人,但他的工作待遇條件保障都到位,那問題就不會那麼嚴重。」

台灣高等教育形同義務教育,淪為人人有書念,各個沒保障,迷信虛有其表的學位,反而造成高等教育的內涵,空洞而淺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碩士#精英化#高等教育#學術研究#文憑#學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97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