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新冷戰火熱開打 香港淪代理戰場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6 21:00

這星期香港警方大動作,將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還有兩名兒子,以及包括周庭等泛民主派成員一共十人逮捕。還派出兩百警力在壹傳媒大樓搜查,雖然40小時候都獲得保釋,但警告意外濃厚。專家認為,這樣的大動作就是要引起媒體界的寒蟬效應。同時也是針對上星期包括林正月娥等港府高層,遭到美國方面制裁做出回應。這一來一往恐怕成為常態,香港將成為美中角力的代理人戰場。

依舊是那身淺灰西裝,黎智英獲得保釋走出警局。40多小時前的拘捕行動歷歷在目。警方大陣仗出動兩百多位員警,在壹傳媒大樓展開蒐證。

 
 
澳洲新聞台記者 伯托:「為什麼警方會有這樣的指控,因為黎智英這幾年特別常去美國,跟美國的議員以及川普白宮官員會面,基於他在香港推動民主運動。」
 
儘管警方強調,沒有搜查新聞素材,但干預媒體報導的做法,已經顯而易見。
 
人權組織「香港監查」創辦人 羅傑斯:「近期開始警方對記者的侮辱,特別是從去年抗議行動之後,新聞自由逐漸衰亡,今天更是已死。」
 
 
除了黎智英的兩個兒子以及壹傳媒的高層,包括前眾志核心成員周庭在內,一共十人遭到逮捕。被捕的十個人,其中六人被控違反國安法,儘管在40小時左右陸續獲得保釋,但警告意味格外濃烈。
 
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這次逮捕)是要威脅香港的新聞自由,要造成香港所有媒體的寒蟬效應。如果你們不合作想要獨立,這樣的事情就會發生在你們身上。」
 
由於這幾年,不少香港傳媒陸續被中資企業收購,開始自我審查,蘋果日報儘管公信力不是名列前茅,但也被認為是新聞自由的風向指標。這次逮捕行動格外引起民眾的反感,壹傳媒股價兩天下來暴漲超過11倍,被認為是香港股民間接做出表態,民眾也用實際行動支持,銷售量超過平時的七倍。
 
香港民眾:「我認識的香港不是這樣,突然之間政治迫害、白色恐怖,越來越浮上檯面,越來越明顯。反而我們小市民能做的很少,能做的就是買份報紙,也好過什麼都不做。」
 
針對香港民主派一連串的反制,也引起歐美國家關注,川普更是話中有話。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已經用很多方法回應了,我們對中國大陸的看法,跟八個月前已經不一樣了。」
 
不只是逮捕行動,美國對香港高層展開的制裁案,北京方面也做出回應。名單洋洋灑灑一大串,人數一樣是11人,開鍘制裁,不多也不少。
 
 
記者 潔絲:「制裁名單當中沒有川普政府官員。遭制裁的11人包括一些參議員,都對大陸共產黨多所批評,以及其他人權團體或是非政府組織成員。尤其這是在美國宣布制裁11名香港及大陸高層之後。」
 
就這樣一來一往,美中關係緊張,香港顯然淪為雙方借力使力的核心戰場。
 
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他們(北京當局)在做所有的事情,一拳之後又是一拳。他們就是要贏過香港的這些,民主運動以及香港人的聲音。」


這樣一拳又一拳,雖然不是拳拳到肉,象徵性大於實質性,但已經讓兩國關係陷入新僵局。
 
 
財經記者 藤田明子:「現在美中關係是近幾年來最糟的狀況。甚至包含貿易協商的時段,不但上禮拜簽署了行政命令,還有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前往台灣,讓中國大陸很感冒,現在又有中國大陸的制裁。」
 
尤其周末針對美中貿易協議第一階段,雙方展開評估會議。美國方面卻特別選在會議前夕,要求香港製商品改為標註中國大陸製造,要跟大陸出口商課徵相同關稅。
 
聲音來源: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現在做的就是結束一切,沒有獎勵性措施。沒有任何透過獎勵措施送錢進香港,我們會賺很多錢,因為我們就沒有對手了。」
 
有專家就認為,川普反中立場強硬,儘管是要拉攏保守派的支持,但恐怕最終目的,還是在商言商。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學者 卡普里:「這不是貿易戰,也不是選前的大秀,我們看到川普針對TikTok以及微信的行政命令,當然還有對林鄭等人的制裁。這是一個模式的改變,轉變成重商主義的世界。」
 
學者認為,川普政府打著民主、人權的旗幟,在政治上挑動敏感神經,讓大陸繼續拿香港開刀,最後造成反噬,就有望削弱中國大陸的競爭力。
 
香港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香港協助中國大陸經濟增長,但他們(北京當局)顯然不在意。我認為他們未來會自食惡果,他們毀壞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他們也阻斷了讓人民幣能在國際流通的道路。」
 
川普的策略長期看來,對美國不見得有利。專家憂心這樣的政治以及經濟操作模式,恐怕帶美國走上一條不歸路。
 
記者 希瑞里:「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美中的緊張關係只會持續。這些強硬的鷹派只會更強大,就算他們可能會成為在野黨。我也跟即將推定的候選人拜登的競選顧問討論過,表示他們(對中)也是比較有攻擊性的立場。」
 
美中進入沒有正面拳腳相向的新冷戰時代,但代理人戰爭中,香港恐怕只是這場博奕大戰中的棋子,本來就因為疫情及反送中事件受創,在大國角力的算計操作中又更加傷痕累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國安法#美中角力#黎智英#周庭#壹傳媒#制裁#反中#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1137

0.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