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逮捕理直氣壯? 陸公署:新聞自由不可凌駕法律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1 23:13

香港警方逮捕了黎智英,還搜索蘋果日報香港總部,引發各國砲轟「港府踐踏新聞自由」,香港傳媒擔心引發寒蟬效應,但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立場強硬,還說沒有任何一種新聞自由可以凌駕法律。

圖/路透社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但如果我離開,我將名譽掃地,我不能這麼做。」

在港版國安法上路後,曾說過不會離開香港,一個多月後,黎智英就遭到警方逮捕,港府這一出手,歐美各國同聲譴責。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正如你所指出的,我們已經知道了這種情況,日本將繼續對香港局勢表示高度關注。」

 
美國參議院領袖麥康奈:「參議院,美國以及全球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都和黎智英先生站在一起。」

美國從副總統彭斯,到兩黨議員都發文批評,彭斯稱黎智英是民主鬥士,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則說黎智英是愛國人士,並對北京行為深感不安,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放上曾和周庭會面的照片,呼籲外界一起挺香港,但大陸外交部態度很強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既然香港國安法已經通過,我們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行動。」

不甩國際批評,但最令外界擔憂的莫過於,香港警方大規模搜索香港蘋果日報總部,是否宣告著香港,不再擁有言論及新聞自由。

香港警方:「現在人士聽著,警方執行法庭搜查令,麻煩你們現在暫停手上工作,配合警方合作,麻煩,全部人拿身分證出來放在檯面上。」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內部拍攝的片段,當場所有員工被要求拿出證件登記,蘋果日報更指控,委任律師都還沒到,警察已經在亂翻記者的桌面。

影片:「喂,你不應該搜這些,你們的搜查範圍是哪裡。」

 
雙方數度爆發爭吵。

影片:「我想搞清楚,你不用搞,先生我現在給你警告。」

而在此同時,蘋果總部外,其他間媒體想要採訪卻被擋在門外,還要警方篩選過,港警刻意過濾刁難,連港府內部都有反彈聲音。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如果有部分傳媒可以採訪,我相信警方的處理應要一視同仁,不應該分別哪些傳媒,他認為是可以接受,哪些傳媒不可以接受。」

當時包括香港電台及兩間網媒都被拒於門外,港警宣稱,篩選依據是看過去這家媒體是否曾妨礙警方工作,或是這家媒體是否可信,這也引發外界砲轟。

 
壹傳媒工會理事長潘柏林:「傳媒是否可信不是警方判斷,是公眾判斷的,你警方是甚麼是公職人員,應該是受傳媒監察。」

壹傳媒隨後痛斥港警濫權,傳媒工會、香港外國記者會都發聲明批評,但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卻回應,港區國安法保障新聞自由,但從來沒有凌駕法律之上的新聞自由,意思就是國安法大於其他一切。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會製造相當嚴重的寒蟬效應,傳媒工作者會擔心,機構會擔心,究竟還可否做下去。」

北京,港府鐵腕執法,更對美國官員加碼制裁,除了先前已經被點名的參議員外,克魯茲,盧比歐,還包括曾聲援香港的人士。

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總裁米德偉:「一覺醒來,看到我自己在制裁名單上,我當然相當意外。」

曾是美國派駐緬甸大使,身為台灣女婿的前國務院官員,米德偉也在制裁清單中,但他也分析大陸制裁的11名官員,其實也早就被警告過,北京的報復其實經過一番精算。

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總裁米德偉:「他們(北京)不打算衝突升級,你可能可以從這了解到一些,他們大可以做更得超過讓情勢升級,但他們沒選擇這麼做,而是制裁一些原本就已經在清單上的人。」

米德偉分析,北京既要達到反制目的又不能讓衝突迅速升級,中美過招間似乎都仍留一手,避免外交僵局回不了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逮捕#新聞自由#法律#壹傳媒#港警#黎智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659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