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超前部署! 「微負壓隔離病房」應變下一波新冠來襲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0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0 16:56

先前有國外研究顯示,溫度和濕度越高,冠狀病毒傳染率就越低,但已經進入到了夏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還是尚未趨緩,各國確診人數不減反增,在這樣的事態下,加速了國內各大醫院和科技業者合作,研發各種防疫科技,讓醫療設備結合5G和人工智慧來應變下一波疫情來臨。

圖/TVBS

 
專科護理師:「我們等下做送餐跟採檢。」

專科護理師:「好了那我們進去囉好。」

護理人員全副武裝,防護滴水不漏,衛福部桃園醫院距離國門最近,所有疑似新冠肺炎病患,最先送往這裡,撐過了疫情最嚴峻時期,但他們沒有因此鬆懈。

 
圖/TVBS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我們從7月份開始就已經,其實已經開始在未雨綢繆了,這是這樣的一個演練這樣一個思考,所以過去的話,我們在第一波疫情所應付的時候,我們的那個負壓隔離病房其實我們發現,還是有限的,這時候好幾個病房,我必須要把它變成像ICU,加護病房等級的那個負壓病房,然後這時候當然有些已經改裝完成了,所謂標準的負壓,那有些的話我們稱作微負壓,就是說利用空調設備的一些改變,因為要把它(一般病房)改成健全的負壓病房的話,其實還需要花一段時間,沒那麼簡單。」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微負壓隔離病房,在今年(2020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由一般病房改造而成的,可以看到這個白色牆面,原本都是通往護理站的通道,而可以看到上面這個出風口以及旁邊(病房門)都貼有這所謂的風向測試條,就是要讓護理人員來辨識,目前這個空間裡面,空氣流通的狀況是怎麼樣,也就是要來應變接下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帶來最嚴峻的情況。」

負壓隔離病房護理長羅美惠:「那時候有考量到病人,畢竟在裡面它不是(標準)負壓,正常負壓它就是抽吸抽走了,可是你相對開快快的時候,它氣流就(病毒)噴出來了。」

為了讓護理人員安全無虞的照顧病患,除了微負壓病房,還有自動化實驗室,讓檢驗人員盡可能不觸碰到病患檢體。

不僅設置自動化實驗室,醫院的檢驗中心和國內科技業者共同研發機械手臂,讓醫檢師培養高度傳染性病菌時,可以更安全更有效率。

衛福部桃園醫院醫檢人員:「透過對機器下達指令之後,(到它拿出來)對然後機器就會幫忙我們拿出來,可是這個部分以前,我們都是要進去實驗室,來完成這樣子的工作,然後現在是我們就是可以從遠短,在螢幕這邊我們就可以做到。」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遠端醫療設置,讓醫院加速更新軟硬體設備,達到精準醫療。
 

圖/TVBS

恩主公醫院護理師:「開起1408之3護理紀錄。」

使用語音就能叫出病歷資料夾,還能夠紀錄照護和看診資料,這套系統可以中英夾雜辨識,更能夠判讀專業的醫學名詞。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我們當時也擔心這個(AI語音辨識)沒有那麼容易,所以我們跟科技業者的要求是說,要85%以上的正確率我們才會驗收,現在大概到95%、96%,所以這個幾乎是很精準的。」

透過人工智慧立刻找到疾病分類,不用再是二手或是三手資料整理,就連傷口紀錄,也能從原本的5分鐘縮短為10秒鐘。

 
恩主公醫院醫務部主任張漢隆:「就這樣直接拍,然後它會自動你圈起來以後,它就自動量大小,五公分乘以五公分,這樣子就傳上去,所以就等於你已經完成這個傷口的紀錄了,那這個傷口在雲端那會怎麼做,我們回到我們門診的畫面,他(醫師)當場就看得到這個資料。」

平板取代了傳統的紙本病歷卡,護理站就像是小型的戰情中心,提供病患最即時的照護。

鏡頭轉到中部,位在彰化的醫院裡,進到牙科診間走道,抬頭往上看,一箱箱鐵櫃像輕軌般穿梭其中。

圖/TVBS

記者VS.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它會直接到診間裡面然後直接送,你看這個軌道轉彎的地方是所以你看那是到另外一區的診間。」

用輕軌運輸方式,減少護理人員管理器材的負擔,讓他們把心思放在病患上。除了牙科輕軌,把安檢門搬到醫院裡,變成了檢疫門,插入健保卡就可以立刻查詢旅遊史和接觸史,更能夠量體溫並全身消毒。

員林基督教醫院院長李國維:「台灣的強項是在,我們的電子機械IC軟體,這是我們台灣傳統的強項,那所以我們提出這樣的想法,那有聯絡台灣的一些科技廠商,那經過幾次的討論,那我們畫出設計圖,那廠商再修正,我們就現在看到的這個,大概是已經是到第三版的修正,所以我們也在臨床上,在實際上在做測試,那這個好處就是都是台灣的產品,一律都是MIT。」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醫學和科技結合,醫師找工程師合作,國內科技業者表現出色,部立桃園醫院使用的快速檢驗機器,就是MIT。

生物科技公司執行長張曉芬:「它就是大概只要85分鐘之後,就可以來確診說,這個我們的樣品片是不是含有新冠病毒在裡面,來做一個就是讓醫生做一個判斷,來確診是否是有新冠肺炎的一個症狀這樣子。」

生技展上製藥醫材疫苗研發和生物檢測,幾乎都是國內生物科技大廠,他們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上都有傑出表現。

記者卓宜姿:「這台多功能檢測機,再搭配這個試劑,它的檢驗的功能相當的大,在3.5個小時就可以有96人的檢測報告出爐,除了可以測出是否確診COVID-19之外,連上呼吸道疾病以及腸胃道疾病也能夠檢測出來,而這麼厲害的機器,從研發到製造通通都是MIT。」

還有這套醫聯網系統,從監測呼吸診斷到照護,搭配5G技術已經有醫院引進,治療新冠肺炎病患。

圖/TVBS

醫療科技業者許富舜:「從呼吸器呼吸監測,電子聽診器生命真相儀,還有這個遠距的整個平台,再結合台灣5G核心網路,可以立即鋪建在像是方艙醫院這種,即時的大量的數據化。」

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醫療設備的人工智慧化,無論是醫病系統還是維生設施,都在設法趕上冠狀病毒突變的速度。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新冠肺炎#人工智慧#實驗#醫療#疫情#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920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