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病毒疫苗等了20年! 新冠疫苗又要多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李延智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0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0 16:55

疫情爆發以來,國內各單位防疫提升到最高層級,也意外杜絕了不少病毒,像是腸病毒、腺病毒等今年都未見到高峰災情,不過專家憂心,這些抑制住的病毒能量會累積,在防疫鬆懈時恐怕捲土重來,好在國內等了20年的腸病毒71型疫苗,已經進入最後申請藥證的階段,而且在新冠的經驗下,世界各國組隊全力研發疫苗,未來開發的時程可望進一步縮短。

圖/TVBS

 
大有非營利幼兒園老師:「口罩等一下要戴起來喔!」

幼兒園的午後,孩子們睡眼惺忪。

大有非營利幼兒園老師:「都有戴嗎?誰的鼻樑沒有壓住,來先把小水壺收起來,老師有教過怎麼正確戴口罩對不對?」

 
一起床就是一連串防疫震撼教育,口罩就位,再來帶隊洗手。

圖/TVBS

大有非營利幼兒園老師:「來很好,握到你的手腕,好這邊擦把手擦乾淨。」

老師一個個緊盯,洗手甚至比上廁所花更多時間,接著醒腦做運動也是跳洗手操,同樣口罩不離身。

記者李頂立vs.幼兒園孩童:「不管是新冠肺炎或是腸病毒,一般常見的傳染途徑有飛沫式也有接觸式的,因此我們在穿脫口罩部分也要特別留意,而在我旁邊的這幾位小朋友其實在穿脫口罩也算是達人等級,可以跟哥哥介紹一下你們平常是怎麼脫口罩的,輕輕口罩脫下來,先脫下來,然後拉平,然後這樣對折,先對折,然後再對折,要放到哪邊?放在餐袋裡面,自己的餐袋喔?對!才不會碰到髒髒的,對!」

每個孩子都被訓練成防疫小尖兵,因為疫情雖然趨緩,但每年3至8月還有腸病毒高峰,尤其以5歲以下兒童感染風險更高。

大有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林筠娸:「一旦進入到夏季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常見的疾病,例如腸病毒啊,或者是說一些腺病毒或者是說一些腸胃炎,其實在這學期我們明顯感覺到說,這個病部分病毒似乎也很少見幾乎在園內都不會發生。」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其實腸病毒今年理論上應該要流行,因為已經有前兆,可是這個今年夏天因為新冠的關係結果整個很多病毒都被擋住了,可是這個能量不會散掉,這個能量會累積的,你一旦解除這些隔離、解除口罩、然後你的衛生習慣又沒有那麼好的時候,這個病毒會在回來的。」
 

專家憂心腸病毒雖被抑制,但累積的能量卻可能在防疫鬆懈後出現破口,甚至延續到明年爆發,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腸病毒71型,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1998年大流行造成78例死亡,也是近年引發腸病毒重症的主要病毒,好在相關疫苗的進度似乎露出曙光。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好觀眾朋友們,我們現在就是要帶您一窺腸病毒71型疫苗的製程,不過這邊其實戒備相當森嚴,進來之前也必須要有相當多的前置作業,像是我現在身上穿的這身裝備,其實包含從腳到手部甚至到頭部的部分,至少都包覆兩層以上,我大概穿上沒多久裡頭就已經開始冒汗,甚至連一旁必要的消防設備,也都必須用個透明板子將它隔開來,為什麼要如此慎重,因為在我旁邊的空間裡頭,正在進行的就是細胞還有腸病毒的培養。」

跨越層層關卡,連手機都不能帶,這個製程實驗室機密而且具感染性,觀景窗裡頭的研究人員,正在進行腸病毒71型的病毒培養。

國光製程組副組長蘇柏倫:「病毒感染就是它一個病毒感染細胞,它會一直生產病毒,所以我們細胞多的話,病毒會一直感染一直產生大量病毒。」

 
當培養到一定數量,後續取出病毒讓它失去活性,就能製成疫苗雛形,整個製程都由中控中心即時監控。

中控中心工程師吳家銓:「那我們底下這三個區域是在做腸病毒的部分,那我們的溫度設定是從17到25度,溼度的部分是控制60%以下。」

製程環境有一定的標準,畢竟新型疫苗在實際上市前都必須受到嚴格檢視,這劑等了20年的本土腸病毒疫苗,從2018年開始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結果呈現正向,今年5月底已向食藥署提出新藥查驗登記申請,預估最快年底取證後開始銷售。

安特羅生技總經理張哲瑋:「目前來講的話腸病毒是沒有藥,然後造成重症後只能靠支持性療法在醫院,會增加很多的醫療資源(負擔),所以不管中國大陸也好,世界衛生組織的呼籲也好,在這個疫區的部分,就是希望針對71型,首先的腸病毒疫苗是針對71型來做研發。」

雖然中國大陸3、4年前已有腸病毒71型疫苗,但產能不足國內供不應求,若這支台灣本土疫苗真能上市,台灣也將是全球第二個推出腸病毒疫苗的國家,而同樣正如火如荼趕進度的還有新冠肺炎疫苗。

記者李頂立:「從疫情爆發以來,不管是學界、研究單位甚至民間廠商,其實都在思考的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開發出有一定成效的疫苗,而現在國衛院似乎是找到市面上最有效率的方式,也就是鎖定要主力開發DNA疫苗,整個研究時程,甚至可以縮短2到3個月。」

發酵槽裡頭,翻騰冒泡的混濁液體,就是大腸桿菌的培養液,DNA疫苗的優勢在於只要有基因序列,就能以大腸桿菌大量培養出需要的菌種。

國衛院生物製劑廠博士陳威霖:「DNA疫苗相較於次單元疫苗或者是其他疫苗的方式來說的話,它是更快速而且可以在同樣的時間之內,產出更大量的就是我們疫苗的原料。」

目前國內許多廠商,都還是以重組蛋白技術作為主要策略,國衛院考量DNA疫苗具有生產快速的優勢,也可以分散風險強化互補性,因此也鎖定作為後續開發主軸。

國衛院生物製劑廠執行長劉士任:「生產一批次時間是用天來算的,不是星期算的,也就是它每生產一次,可能兩三天就一批、兩三天就一批,DNA疫苗它很快,但國內基本上我們的經驗比較少一點,那當然也趁著這次的疫情,我們也可以把這個技術平台建立,那未來就可以很快反應。」

按目前進度,預計年底可進入臨床試驗,明年下半年有機會上市,世界各國都傾全力衝刺新冠疫苗,但對比過去疫苗研發動輒需要數十年,短時間內開發完成有可能成為未來趨勢嗎?

台大醫院小兒醫學部主任黃立民:「這次會這麼快是因為新冠實在威脅太大,那這個速度是緊急狀況才有的,平常狀況是不可能用這個速度,因為你速度太快,冒著一個風險是安全性會不夠。」

圖/TVBS

國衛院生物製劑廠執行長劉士任:「所有的這些速度的快都是建立在你以前有沒有做過,簡單的講,我們如果這次的疫情裡面,我們可以把它推到臨床試驗的這個地步,那事實上下一次才會快。」

新冠肺炎肆虐,人類不得已加速因應腳步,剛好檢視疫苗開發上的不足,後疫情時代,各國趁勢厚植研發實力,好面對下一個未知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疫情#新冠肺炎#世界翻轉中#廠商#臨床試驗#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28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