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農業拚外銷! 農青盼組「農產國家隊」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8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8 23:20

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在高雄到處都能聽到「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這幾句競選口號,不過這其實不只是口號,尤其「貨出得去」更是農漁民們的心聲,高雄市執政團隊將再次換人做,這些在地的農民們,都對未來新政府的農產政策有更高的期待。

圖/TVBS

 
高雄農青莊承翰:「這個頭的地方,一定要把它剪平。」

仔細修剪蒂頭,每一顆檸檬都被小心對待,從樹上採下來後,立刻幫這些綠寶石清洗乾淨。

綠檸檬經過清洗、篩選,送進冷凍庫「閉關」,出關後綠檸檬變身成黃檸檬。

 
高雄農青莊承翰:「國內使用黃檸檬原本全部都是倚靠進口,也就是說台灣其實是沒有人生產的,那反之在國外,大家用的都是黃檸檬,所以黃檸檬在這個市場上面,其實它有一個很強大的競爭力,就是第一個台灣沒有人生產,第二就是我黃檸檬可以跟世界接軌。」

原本是自行車國手的莊承翰,三年前選擇回高雄當果農,加入了農業局的培訓班,邊做邊學越做越上手。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全台灣,黃檸檬最大出產地就位在高雄,而這個工廠一年出產量可以達到100公噸,他們的主要市場,國內主要是銷往餐廳以及量販店還有連鎖超市,而國外的外銷市場,除了中國大陸之外,還有新南向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而接下來他們的新市場將銷往中東。」

圖/TVBS

高雄農青莊承翰:「農產品的市場裡面,那當然是供需的法則,它一定會有價錢高跟低,可是你如果有辦法把你的生產成本,稍微下降一些些,那其實你的利潤等於是可以提高,或是當一些農產品(價格)在波動的時候,你才不會那麼的辛苦,對所以我覺得未來在農業這一塊,智慧農業跟機械化這個部分,一定是非常重要的。」

高雄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水果有9成是在國內銷售,所以大部分的水果都是在國內銷售,那當然外銷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一個平衡的手段,透過了優良產品的外銷,高階產品的往外銷,我們可以讓大幅度的這些所謂國內的產品達到一個穩定的價格,因為最頂級的產品往外銷,可以擴展增加我們的外匯收入,同時間可以將我們國內盛產的農產品價格,做一些平抑我們就可以讓農民全年度的收穫,能夠得到一個程度的保障。」

高雄有燕巢芭樂和蜜棗、旗山香蕉、大樹鳳梨和荔枝,看看近年來的高雄水果出口表現,2019年達到最高峰10565.9公噸,2020年還在繼續增加,上半年已達到9430.6公噸。

但新一代的農民們希望出去的貨,不只鮮果還有產值更高的農產加工品。
 

將表皮煎到酥脆,香腸慢慢飄出荔枝香,這個荔枝香腸出自,荔枝農第二代。

圖/TVBS

高雄農產加工業者曾湘樺:「玉荷包其實在產地,會有個問題就是它常常就是所有的農民,都在一、兩個禮拜內出,那其實整個台灣的市場,它自己內需消耗不了那麼多,所以就會有一些生產過剩的問題產生,所以我爸爸他以前那時候就自掏腰包,跟農民買一些果,然後然後但是吃也吃不完,送也送不完,怎麼辦就想說,然送去給酒廠做酒好了,反正酒不會壞掉。」

不想果農的心血浪費,收購次級玉荷包進行加工,釀酒、做成香腸、飲料,更努力開發食品原物料,盼未來擴大外銷市場。

高雄農產加工業者曾湘樺:「也是有一些國外的訂單,但是變成說我們需要一些資源去協助我們,去看可以去上課或是有哪方面的資訊,可以讓我們去更了解然後更可以跟上這個國際的步伐。」

 
期盼能夠外銷各國的還有這一味。

高雄農產加工業者陳瓊嵐:「我們不是買現成的花生醬,是買台九號請那個農民直接幫我們磨的。」

從冰櫃裡拿出一塊塊冰磚,荔枝、烏龍、水蜜桃,這些都是從農青盟友那拿到的原料,

圖/TVBS

高雄農產加工業者陳瓊嵐:「他們很辛苦不僅是過剩或者是B級品,就是那都是可以吃的,也甚至有時候是更甜的,但是消費市場上其實現在不一定會被接受,那我覺得那些東西,把它丟掉是很可惜的,所以做成加工品是我覺得是必要的。」

一片片白色雪花,入口即化,濃縮在雪花冰裡的台灣農產,透過刨冰機釋放台灣味,從傳統市場起步挑水果,到現在有茶農、酪農找她合作。

高雄農產加工業者陳瓊嵐:「這底下是,就是那瑪夏的茶作成的茶凍對這是小農的茶。」

2019年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大喊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和星馬、大陸簽了農產品MOU,但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出口量不如預期,挨批效果不彰,如今市長即將再換一個人,農民們只希望拿到政治色彩,農產外銷訂單穩定,國內價格平穩,讓他們血本「有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競爭力#外銷#農產品#農民#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98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