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化熱量為美味 便當也要斤斤計較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12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都是因為從小到大很難拒絕美食誘惑,現在看起來穠纖合度,還能享受下廚樂趣的林君怡,其實不太想再回憶照片裡的身材,從少女時代的60公斤,到產後的70公斤,林君怡也不是沒想過,要努力的克制口腹之慾。 低卡便當研發人林君怡:「看到那個蛋包飯裡面都是包飯,那因為自己已經有營養學的知識,我知道說,那個蛋比裡面那個飯裡面,還有什麼番茄醬這樣去炒,我知道那個熱量非常高,可是我真的很想吃,我還去問店員說,你們有沒有蛋包飯裡面不要包飯的,就是包菜包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包那麼多飯,店員跟我說沒有啊,好像覺得我有神經病一樣,蛋包飯不包飯要包什麼。」 和大部分以減重為終生職志的女生一樣,林君怡也曾經靠著藥物、藥膏,各種方法試圖剷除肥肉。 林君怡:「另外就是什麼針灸啊、減重啦,我們都有減肥醫生,都有去看過。」記者:「這些這麼多試過都沒有效嗎?」林君怡:「大概掉1、2公斤勉強,可是1、2公斤,我覺得也是我自己很認真在控制飲食。」 或許是新陳代謝不佳,或許是少吃多動不夠,林君怡的減重計畫,還是敗給了一碗辣炒年糕。

林君怡:「我很想吃韓式泡菜年糕,可是泡菜熱量很高,年糕熱量也很高,所以我們就,我不知道怎麼去形容那種心情,所以我那時候就買了一客回來分解,我一定要破解出來怎麼樣可以做出來低熱量的韓式泡菜炒年糕,對,就是這種心情,後來我就覺得難道我朋友都說我有句名言,就是我覺得胖女人不要被歧視。」

林君怡心想就算身上的肉真的多了些,也該有吃的權利,一碗辣炒年糕下肚,對她可不是只滿足了嘴饞而已,還激發了創意,她計畫著如果能把想吃的食物,都降到比較低的卡路里,並保留住那份原來的風味,說不定成功控制身材,還開發了女性餐飲市場的商機。

只不過做行銷工作的她,一點烹飪和食品營養的背景都沒有。

林君怡:「那像它這邊有奶製品,每一份叫240c.c.,那這個困難點就是我上次有跟你提過說,我不是這一科系的,可是要上這本書的這堂課,就是說它需要先上過很多大一大二的課,那當初,他們本來是不讓我上,我堅持要上,然後後來學校就讓我上,結果果然第一堂就聽不懂,第一堂他講到,老師說到一份奶是多少的時候,我就答不出來。」

為了學好如何計算卡路里,林君怡硬著頭皮走進大學教室,從課本上學著最重要關係體重,非得錙銖必較的數字。

林君怡:「幾公克等於幾大卡,就是像我在選食材的時候,從裡面就很清楚知道說拉麵、油麵、鍋燒麵,鍋燒麵熱量最低,因為它是60公克70大卡,別人是45公克70大卡,所以如果我給消費者吃鍋燒麵的話,他是可以吃到60公克比較多。」

林君怡:「這個是50公克沒錯,然後第二個,我們要有鍋燒麵130公克,我檢查一下,多了一條來,130公克的麵。」記者:「多一條都不行,要斤斤計較?」林君怡:「對啊,因為這是澱粉類的東西。」

計較著麵條可以取代澱粉量高的白飯,爆香後的洋蔥、紅蘿蔔,再過熱水去油,但這道菜林君怡要做的,卻是減肥中最好別碰的咖哩雞。林君怡:「如果用白蘿蔔的話是50公克,咖哩粉29.15,蒟蒻丸占20,那如果用飯呢,用飯的時候,白蘿蔔50公克,我們把它換成蘋果的話,蘋果55公克等於29.15大卡。」

林君怡下廚還多了一樣必備工具,就是得用計算機,換算每樣食物該用什麼方式減量。例如咖哩雞裡面的配料,馬鈴薯熱量過高,林君怡找來蘋果顏色相近氣味香甜,還可以增加咖哩口感。

林君怡:「可是問題是蘋果擺下去它一煮就爛掉了,所以我們後來經過很多試驗後,我們把蘋果切丁,是在最後煮熟以後丟下去,它沒有沒有在裡面煮到爛,所以客人在吃的時候還是很脆,那熱量又減掉一大堆。」

多餘的熱量不能有,維持口感是重點,被視為肥胖大敵的焗烤類,林君怡也想試著做看看。

林君怡:「其實降低卡路里不是最難,最難是如何讓它美味跟好吃,因為如果要降低卡路里就全部擺那個低脂的起司就可以了,可是焗烤要做到可以『牽絲』對,那能『牽絲』的起司,偏偏又是高熱量的,所以我剛剛有一再說,最難是在挑它,再混我們的低卡焗烤,就是它的比例點,就是說它用什麼樣的起司,加什麼樣的起司會達到有一點『牽絲』,可是它熱量又不會太高。」

表面上是高低卡混和的起司,保有香味降低熱量,其實起司下藏的是五穀米和青菜,增加膳食纖維,而必須保有的乳香味,則以無糖豆漿或打碎豆腐加入提味。

至於當初讓林君怡嘴很饞,卻又熱量高的辣炒年糕,如何變成低卡美食,也讓她很傷腦筋。

林君怡:「泡菜本身熱量高,那沒有辦法,那真的是沒有辦法,那我們會增加它的膳食纖維,肉片也減少的情況下,然後年糕是最可怕,可是絕對不能說只把年糕,就不可以說整道就騙人說,都沒有年糕,所以我們會去取年糕,然後取一些烏龍麵或者是蒟蒻,我們會做把蒟蒻片也做成像年糕的樣子,那很多不一樣的東西混在一起,因為那個泡菜混下去都是紅紅的一大碗,但是它的樣子,長出來都很像,但是可人嚼在嘴巴,是有年糕的味道。」

不想只靠燙青菜和燙肉來克制食慾、控制身材,在秤斤論兩的換算中,林君怡把這些菜色開發成便當,還有了自己的低卡便當生產線。

另一樣收穫,就是在尋找替代食材,研發如何控制飲食的半年裡,林君怡邊試邊吃,自己也變瘦了,終於在體重和口腹之慾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447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