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號誌路口車禍多 「這些」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應強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5 22:59

用路人看到紅綠燈,都知道要依照規定行駛,但在沒有紅綠燈的無號誌路口,又該怎麼開車才能確保安全呢?專家舉例,如果路口有閃黃燈或紅燈,閃紅燈的巷道車輛必須禮讓閃黃燈的車輛,如果沒有號誌、只有地上標誌的話,行駛方向寫「停」的車輛必須禮讓其他來車。不過也由於許多用路人搞不清楚無號誌路口交通規則,因此近年相關的死傷事故一直居高不下。

圖/TVBS

 
台北市東湖巷弄內,機車騎士行經無號誌路口,完全沒減速,結果攔腰撞上側向機車;另一個路口,主幹道小貨車正在直行,機車從小巷子衝出來,就這麼撞個正著,經過無號誌路口一定要禮讓或慢行,不過多數用路人的安全觀念,實在有待加強。

用路人David:「像這樣子像她已經站在那邊,雖然跟你有段距離,但是你還是必須要讓她慢慢走過來。」

斑馬線上還有行人,車輛就不能搶快通過,上班族David每天開車上下班,只要是開進小巷弄,他都會提高警覺。

 
用路人David:「像這種巷子很危險因為有些,像這種貨車會擋在這邊遮住你的視線,你就會看不到那個有沒有來車,所以就會,就是你的速度要特別特別的慢。」

圖/TVBS

David喜歡開車,就連每年到國外旅遊,都偏好自駕旅行,足跡遍布美國、西班牙、義大利、挪威和冰島等國家,他發現,歐美無號誌路口和無號誌圓環相當常見,但因為用路人守法,事故發生的機率,相對少了許多。

用路人David:「美國也很多無號誌,但他們就會有,經常會有,在路口會有一個Stop Sign(停車標誌),Stop and Go你要停止,你不能因為沒車然後你,就是你左右完全都沒車,你就可以忽略,不行。」

我們來到東區巷弄實際看一看,路旁設有停或讓的標誌,代表行經的道路是支線,用路人必須停下來,禮讓行人和主幹道車輛,然而幾分鐘過去,車子一台接著一台呼嘯而過,對地上大大的標誌,根本視若無睹。

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組長林洸賢:「如果說遇到停的標誌要停車,觀察安全以後再開,這個幾乎是沒有人會這樣做啦,當然有少數我有遇過幾個計程車駕駛,我在搭車的時候他確實有停車再開,我就問他說,欸你是怕警察取締,他說不是,你發生過一次車禍你就知道了,所以這個是大部分的駕駛,沒有這樣的一個觀念。」

圖/TVBS

交通大隊勤務指揮中心24小時受理報案,電話鈴聲此起彼落,根據統計,台北市交通受傷事故2018、2019全年大約2萬多件,其中無號誌路口的死傷就占了2成之多,主要肇事原因,是沒有依照規定讓車,違規右轉、左轉,以及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等等,一個小小疏忽,結果得不償失。

 
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組長林洸賢:「在無號誌路口裡面,其實它在台北市的一個住宅巷弄,它的視線普遍是比較不理想,真正看到車輛出來的時候,那彼此的相對距離,是相當的近,那因此駕駛人本身認為自己的速度,來得及反應,事實上都是來不及。」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所以從交通工程停讓的設計,讓民眾看得清楚,然後視距能夠去做一些改善,有些障礙物或者違規停車,必須要嚴加取締,不要擋住我們的視距,那最後如果還是有人沒有按照,這樣子的交通規則的話,我們就會用執法的手段。」

專家提醒,無號誌路口,因搶快而死亡的事故多,搞懂規則停看聽,才能明哲保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無號誌#事故#搶快#路口#意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777

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