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議會忙什麼? 全台22縣市直播大調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4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4 22:45

同樣需要全民監督的還有議會殿堂,因為我們的議會跟地方政府的預算息息相關,今年一月,議會直播新規定,上路半年後,全台22個縣市議會真的有按照規定直播、錄影嗎?我們帶您從六都看起。

圖/TVBS

 
北市議員苗博雅vs.市長柯文哲(6/15):「錄影沒有放在網路上啊,市民看不到啊,這個,欸,所以我們議會開會,會議紀錄可以寫,議員A,議員B,議員甲乙丙丁嗎,這樣子的紀錄是對的嗎,來來來來,出來解釋。」

被點名會議記錄,用1234暱稱,台北市長柯文哲趕緊叫人講清楚說明白,而在高雄市議會。

高市議員黃捷vs.衛生局代理局長林盟喬(7/21):「這個執照是怎麼發的,這個證照,(......),這個部份,我可能還要再查看一下,不好意思。」

 
尷尬的沉默跟不失禮貌的笑被直播拍下,鏡頭轉到台南。

南市議員張世賢vs.台南市長黃偉哲(6/16):「(貓叫聲),那可能繁殖期才會這樣叫。」

議員一起學貓叫,讓流浪貓狗議題超有臨場感。

桃市議員彭俊豪vs.經發局長郭裕信(7/30):「我本人自己,消費五次被拒收兩次,你不能講說大餅往外推,就這樣子就了事,你要想盡一切辦法,讓桃園的街邊店更容易接受。」

圖/TVBS

中市議員林祈烽vs.市長盧秀燕(6/30):「(網站)可以做更好的導引,這個就是最好的宣傳,好啦市長,我想經過今天的答詢之後,我希望我們可以不要再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新北議員曾煥嘉vs.市長侯友宜(7/6):「招商也好,自己來興建也好,我們要的是什麼,錢從何處來,要建設,步步都要錢。」

這樣的直播問政不只六都,全台22縣市都有,但議會直播後,真的讓我們的議事更透明了嗎?
 

記者黃琲茹:「想要知道議會忙什麼,很多人都是透過直播來開箱議程吧,沒有錯,今年一月的時候已經有相關的新規定,要求議會必須透過網路或是電視的方式全程直播,包含了委員會還有大會的會議通通都要全程錄影,而且相關的影音檔要在會後的15天內,放在公開網路保存至少五年,希望可以讓整個議程更加透明公開,不過儘管轉播新制已經上路超過半年,還是有過半的縣市沒能達標。」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其實我們現在22個地方縣市,一年總加地方縣市政府的預算,高達大概一兆台幣,那表示如果我們今天所有的議會都不透明,就代表地方縣市議會有一兆的預算是不被控制的,不能說什麼中央錢比較多,事實上地方政府,還是特別強調,他們的錢也不少,在他們一兆的預算裡面,事實上撥幾千萬,幾億來建構一個,我們認為合適的一個透明檢核機制,是非常重要。」

圖/TVBS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統計,截至7月為止,僅有10縣市議會符合規定,六都只有台中、台南達標,然而問政直播不只台灣,香港立法會跟美國參議院都有直播,隨著科技演變,選民跟市政間的距離也越來越近。

世新大學口傳系系主任胡全威:「透過網路也好或是直播也好,讓更多的公民或更多關心地方議事的公民,能夠有管道去介入,去觀察,其實對他們來說,在地方上還是會有壓力的,畢竟我們當然知道說,很多人對議員是地方服務,事實上當然另外一塊,就是對於他們是不是,有認真的問政這件事情,其實還是非常在乎的。」

 
儘管直播讓議事透明度提升,但檯面下的運作有多少,問政跟做秀之間尺度的拿捏,其實選民也要再教育。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李正修:「當一個選民其實不容易,因為你要去了解,整個民主政治的運作,不是說我投完票的那一天,我就代表我四年,他的表現是咄咄逼人的,是兇悍的就表示說,這個官員這個議員有在為我服務,要看的是實際上,他為我們爭取到什麼。」

這樣的公民力量能杜絕多少黑箱?選民心中自有定見,但無論是國會或議會殿堂都需要更多監督的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議會#直播#公民力量#預算#監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1440

0.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