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紀之謎破解 科學家揭曉巨石陣石塊從哪來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4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4 17:0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巨石陣是英國最有名的史前遺跡,由好幾塊大石頭,排成一座圓形的石林,但這些石頭從哪裡運來?又為什麼要蓋這個石林?一直成謎,現在英國考古學家比對岩石的化學元素後,找到這些大石頭的秘密。

英國的巨石陣,每年吸引百萬遊客造訪,好幾個大石塊,圍成一個接近圓的形狀,但沒有人知道這些石頭為何擺在這,考古學家花了好久的時間,總算有突破性的發現。

 

考古學家格蘭尼:「我們多年以來聽大家(石頭)說很有可能,是從距離這裡北方20英里的,馬堡丘陵來的,那裏散落自然的薩爾森石,但我們以前從未能像現在這樣,確切說出我們認為他們可能從哪來。」

巨石陣中的大石塊被稱為薩爾森石,研究人員對這些石頭怎麼被搬到威爾特郡這塊平原上,實在太好奇了,因為這些石頭可不是普通的巨大。

考古學家格蘭尼:「每一顆薩爾森石重量平均約20噸,有些重達30噸,最高的約有9公尺高,所以這些是很巨大的石頭,他們將石塊從地面移開,可能將他們放到木製的撬上,將他們拖行15英里(25公里),穿越山谷山丘山坡跟沼澤,各種多樣不同的地形,這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成就。」
 

能把一個大石塊,運到25公里遠的地方,已經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更何況共有50多塊,因此可以推測,建造巨石陣的,應該是一個有高度組織的社會,考古學家透過X光機分析岩石,找到這些石頭可能是從哪裡搬來的。

布萊頓大學地形學家奈許:「將這種岩石的化學性質拿去與英國南部,發現的樣本做比較,那裏也是發現薩爾森石的地方,藉由這麼做我們在,距離這裡往北約15英里的,一個在馬堡丘陵叫做西伍茲的地方,找到與其能吻合的化學元素。」

但要進行研究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科學家得檢測薩爾森石所含的微量化學元素,並列出可能的原產地岩石,將他們的特徵拿來做比對。

考古學教授達維爾:「我們從巨石陣那邊拿一些石頭,我們在研究其地球化學,為此我們測量所有石頭的稀有元素,現在薩爾森石是真的很難研究的,因為它有99%由二氧化矽組成,而二氧化矽是一種很普遍的礦物質。」

巨石陣傳說是在西元前2500年蓋好的,現在知道了石頭可能從哪搬來,解開部分謎團同時也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

考古學家格雷尼:「我們現在知道這些石頭從哪來的,這代表我們可以提出新的問題,像是他們走哪條路把石頭搬過來?他們怎麼搬動石頭的?我們可找到每個石頭是從哪來的嗎?所以這個開啟了一系列新研究方向,但至少我們解答了巨石陣,其中一個大問題。」

至於蓋巨石陣的目的,以及人類是用什麼樣的技術打造出來的還是沒人能給出答案,讓巨石陣依舊帶有神秘色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蓋巨石陣#考古學#研究#岩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08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