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8小時做決定! 台灣夫婦移民麗江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0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幾年,台灣的民宿產業發展蓬勃,而且越開越有特色,現在也有人把民宿開到中國大陸,雲南的麗江年旅客量突破650萬人次,台灣有一對夫妻龐武豪和甯育華,去了一趟麗江旅遊後,2天內就決定賣掉台北房子,一家四口搬到麗江定居,夫妻倆租下百年老房開起民宿,沒有打廣告,卻因為悠遊慢活的生活經驗,打動很多人,去住他們的民宿,一起遠離喧囂。

民宿主人甯育華:「啊,妳不曉得我們家在方國瑜故居對面。」

電話那頭是訂房的,甯育華一轉身,則是另一組退房的。甯育華:「麗江的回頭客其實是滿多的,很多散客來玩玩以後,大概隔1年半年都會再來玩,因為感覺還不錯,所以我們就要一直接待這樣。」

有朋自台灣來雲南麗江,甯育華總讓小女兒跟著,這麼介紹她的民宿。民宿主人龐武豪:「妳帶客人去參觀房間。」女兒龐劭甯:「我們現在要玩老鷹抓小雞嗎?」甯育華:「對,你看它這邊,前面這個走廊叫做廈子,就是維持的很寬敞,就是他們納西族社交、吃飯、打麻將、喝茶的地方。」

狹長庭院,傳統納西族的瓦屋樓房,已經180年,甯育華2年前會看上它,租下它,裝修做民宿,其實是更早之前的衝動。甯育華:「第一次是來旅遊,第二次就買房子,然後買了房子大概半年之內,我們就從台北搬來麗江了。」

龐劭甯:「爸爸以前就做這個啊,做攝影師的啊。」龐武豪:「我45歲就退了,我至少我覺得還趁壯年的時候,換一個環境,說不定還能再出發。」

當年龐武豪想找中年第二個家,必須跨越2千4百公里,旁人都覺得頭殼壞掉的提議,夫妻倆48小時內決定,一家4口搬到雲貴高原,開始山居歲月。龐武豪:「我最喜歡這裡沒有蚊子、沒有蟑螂,我女兒那天還問什麼叫蟑螂。」

聽起來很愜意的慢活滋味,漸漸聲名遠播,甯育華開始租民居當副業。TVBS記者彭馨儀:「不同一般客棧掛紅籠,敞開門對外營業,台灣人在麗江古鎮開民宿,一間沒有招牌。」民宿管家:「走囉,找時間過來哦。」

彭馨儀:「另一間即使刻出牌子,寫上我院2個字,對外來客來說就像是自家宅子,和一般民居沒什麼兩樣。」

「我院」是甯育華最早租的院落,現在成了全家人度假小屋,偶爾另一間民宿不夠住,才會對外開放。甯育華:「來妳脫鞋子,我們上去,那我們來到2樓的部分,原有的3個房間把它打通,變成一個房間,所以我們常常會開玩笑,說這個房間可能是古城最大的,家具幾乎是去山上拉木料下來,我們買實木然後給木工圖紙,然後請木工按照我們樣子尺寸做。」

在異地裝修4個月,什麼都新鮮,但是習慣快節奏的大都市,到了小城一下子要慢活,還真的是要適應。甯育華:「比如說拜託朋友說,拜託你做一件什麼事,他說好這2天就做好了,但是這2天的意思,可能就是一個禮拜到10天,他才會給你一個答覆,就是說他們對於時間的觀念,不是像我們這麼地急迫思維,都是比較緩慢的安步當居,所以有時候我們也會很急啊。」

甯育華:「(電話聲)不好意思…。」

採訪中,不斷有訂房客來電,甯育華想忙裡偷閒,偶爾會請管家協助打理。民宿管家:「我就養了這些花真漂亮,我很喜歡它們,妳看到處都是,客棧那裡邊也有,客棧也很漂亮。」

管家熟門熟路,可以帶你走進古城,漫步在馬幫曾經川流不息的五花石步道。麗江古城店家:「這個是麗江的特色,叫麗江粑粑,這個雞蛋粑粑不加雞蛋2元,加雞蛋的3元。」

也能跟著上市場,你會發現雪山旁還有獨特的風景線,背竹簍買菜。民宿管家:「我要裝一個大頭菜3斤,好可以,3元給我裝到這裡面,這裡的大蒜比台灣便宜的多。」

買完菜當然可以飽餐一頓,做一天納西院落的主人,住客是享受,但是對經營者來說,卻很競爭。彭馨儀:「掛出紅燈籠就代表一間客棧,在麗江古鎮民宿多達上百家,但是到了旺季還是供不應求,一股吸磁效應吸引台灣人,也想盡辦法到這裡,租一個宅子做民宿。」

古城房舍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城內客棧分布密度,卻是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背包客:「哈囉哈囉。」

超過5百家的民宿,價位從1間房台幣1百5,到包棟4千元不等,其中台灣有60人在這裡開客棧酒吧,真正做民宿只有5、6人。冬天開梅花,夏天結梅子,甯育華一家,當麗江新移民,已經過了3個年頭。甯育華:「3年多,目前我們自己的感覺是倒吃甘蔗,媽媽我是倒吃甘蔗,就是愈住愈覺得很舒服,很慶幸我們的選擇,然後我們大概也不會再回台灣了。」

龐武豪:「爸爸幫妳摘梅子好不好?」

當年無心插柳,讓甯育華和龐武豪,在麗江擁有自己的門牌號碼,打造不一樣的山城民居,不斷給人無限生活想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民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454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