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跟進戒急用忍? 學者:大家欠李登輝一個道歉

記者 吳姝叡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1 0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1 00:50

故總統李登輝在長達12年的任期中,最具爭議的經濟政策便是「戒急用忍」、「南向政策」,以及還沒開始就被扼殺的亞太營運中心,有專家認為,李登輝為了與大陸脫鉤,採取的鎖國策略是台灣經濟由盛轉衰的關鍵,但李登輝倚重的經濟幕僚陳博志認為,就是因為戒急用忍禁止半導體到大陸投資,台灣才能擁有強大的科技實力,而非莽撞西進、最終被對岸吞噬。

圖/TVBS

 
1990年代前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台商搭著經濟起飛的浪潮大舉西進,卻也引發掏空台灣的疑慮,擔任故總統李登輝財經幕僚長達10幾年的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是戒急用忍和南向政策重要推手。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不要去太多不要去太快,那可是有一些產業要外移怎麼辦,所以我們配套了南向政策,其實是一套避免經濟被掏空的政策,那麼這套政策當時確實有一些爭議。」

陳博志回憶,政策推動初衷,為的是避免經濟過度依賴對岸,當時工商界大老反對無效,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磨刀霍霍的漳州電廠投資案,也因此胎死腹中。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1998.8.21):「政府現在就是政策上的問題,那個我們沒有辦法,就算我要做的話也沒有辦法很可惜啦。」

圖/TVBS

不滿戒急用忍的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02年他在扁政府時代,罕見公開抨擊,不當干預企業運作,最終將影響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然而陳博志強調,就是因為戒急用忍,才能把半導體競爭力留在台灣。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我們半導體今天可以在世界上這麼好,原因之一我們半導體當初是禁止去投資的,不能說(戒急用忍)它失敗只能說它不夠成功,但是就算那一部分的成功,已經幫台灣保住了,我們現在可以繼續發展的元氣。」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所以戒急用忍我覺得在那個時代,時機有點太早但是等到2000年以後,台灣眾多的很多的科技公司啊,連根拔除把生產基地搬到中國大陸,我覺得那個就太超過了那個就是說,你把自己的命根子都割捨了以後你把,完全依賴大陸的廉價勞力最後一定會反噬。」

那個年代,國際大廠搶著登陸投資,但紅色供應鏈崛起後,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又心生忌憚,如今台商回流投資,或跑到東南亞分散生產基地,歷史的弔詭,讓陳博志忍不住替李故總統抱不平。

圖/TVBS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美國那邊大家都已經承認,當年對中國的那種,好像幫助中國發展的政策是做過頭,所以現在主要國家,反而都要戒急用忍都要南向,所以大家都欠李總統一個道歉。」

 
李登輝的經濟貢獻評價兩極,故總統蔣經國任內擔任過外銷服務團團長、李登輝時期曾擔任全國工業總會顧問的財經專家林建山直言,南向政策可說徹底失敗,經濟鎖國的策略,不僅扼殺了亞太營運中心的生機,也讓台灣從此停滯。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全國工業總會歷史上,最龐大的一個對外投資訪問團,那時候東南亞訪問團,訪問5個國家嘛150個企業家(參與),簽下來的意向書大概350億美金左右,這些投資在經過10年的時間以後,大概能夠繼續存活,還能夠留下來經營的不到1%。」

李登輝任內最具爭議的戒急用忍與南向政策,到底是鎖國還是前瞻,或許也將隨著國際情勢轉變,而有不同評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李登輝#投資#供應鏈#半導體#鎖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62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