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創務實外交 故總統李登輝任內造訪多國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31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31 14:27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故總統李登輝是一位傑出的外交家,任內開創務實外交,造訪多國,邦交國更增至30國,採用巧妙的元首外交方式,帶著台灣走出去。

新加坡官媒30日快訊報導,故總統李登輝辭世消息,畢竟,李登輝跟新加坡頗有淵源。

 

接受新加坡總理李光耀邀請,1989年3月上任一年後踏上星國,成為首位訪問東南亞的中華民國總統,當時李光耀稱他為「台灣」來的總統,而非「中華民國」,李登輝表示「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名」固然重要,但「實」更為重要,隔年新加坡與大陸建交,不過星國之行無疑開啟了李登輝任內標誌性的務實外交。

圖/TVBS資料畫面

 
新聞資料畫面(1994年):「而主要的意義還是政治上,特別是在李總統與今年APEC主辦國,印尼總統蘇哈托見面之後,是不是有助於李總統親自參加APEC年會。」

1994年再度出訪東南亞,這次用的名義是度假外交,與印尼總統蘇哈托、菲律賓總統羅慕斯、泰國國王蒲美蓬等,無邦交國關係的元首「不期而遇」,有了東南亞當基石,李登輝趁勝追擊,同年5月李登輝飛往南非,見證曼德拉就任總統,李登輝任內曾金援南非,更超過3億台幣,而曼德拉迫於大陸壓力,苦撐到任內最後一年與台斷交,當時還說台灣沒有對不起南非,不過南非過程一波三折。

新聞資料畫面(1994年):「早在1994年,當時的李登輝總統訪問中美洲,降落夏威夷,美方規定只能待在機場接待室,不能出機場過夜,「阿輝伯」一火大,索性穿著睡衣,穿拖鞋就這麼在機上見客,還酸酸的說「最好不要離機門太近」、「否則掉到美國領土上」,當時接待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白樂崎還記得李登輝的一句話。」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白樂崎:「我一直記得他的表情『太過分了』。」

圖/TVBS資料畫面

務實外交,在美國一度踢到鐵板,但也因此創造另一契機。

美國僑胞:「阿輝伯,加油。」

1995年6月,自豪踏出機艙門,美國國會向柯林頓政府施壓,會通過李登輝訪美的決議案,有了美國的背書,李登輝之後世界到處飛。
 

走在捷克街頭,沒有邦交還能到訪,李登輝任內邦交國數量曾經一度達到退出聯合國後最多的30國,故總統李登輝帶著台灣走出去,也自己的務實外交成果被看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登輝#外交#邦交國#新加坡#APEC#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72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