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童瘋「寶可夢卡」! 校園「卡片經濟」師長、家長兩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9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9 23:12

現在小學校園非常流行一種對戰遊戲「寶可夢卡」,不僅人手一副卡牌,孩子間還會彼此交換,甚至用零用錢交易。但不少老師就非常頭疼了,擔心學童因此陷入金錢糾紛,甚至家長間的矛盾。專家建議,其實可以趁此機會,建立學童正確價值觀。

圖/TVBS

 
小學生任小弟vs記者顧上鈞:「我要使出『奈克洛茲瑪』,什麼!好那我使出『搗蛋小妖』,使用狙殺招式,攻擊!你輸了。」

記者顧上鈞:「像我剛剛跟這位小朋友對戰的,五顏六色牌組,就是現在小學生最流行的『寶可夢卡』,只要兩個人60張牌組,就能開始對戰。」

暑假到了,小學生參加夏令營,閒暇時光就把隨身攜帶的牌組,拿出來玩。

 
小學生任小弟:「我們夏令營幾乎每個人都在玩,就是拿這些寶可夢的卡片來競爭,看誰的卡片比較強。」

小學生王小弟:「大家都喜歡玩寶可夢,而且這個寶可夢弄得很精緻,(那這個是誰給你的),有一些是同學,然後有一些是媽媽買的。」

圖/TVBS

攤開整副牌組,小朋友如數家珍,各種卡片琳琅滿目,伴隨不同功能還有不同價值,這小小的紙牌玩具,是現在孩子們炙手可熱的社交工具,不只彼此討論交換,甚至成為校園裡的經濟貨幣。

小學生家長王小姐:「一副牌大概是60張,超商跟書店都有賣然後一副是180元,我是覺得東西也不能完全禁止小朋友,因為小朋友都會有慾望,那要跟小朋友先講好遊戲規則,就是我們就是買一次,然後你們要懂得珍惜自己的東西,然後不能隨手亂丟我不會再買第二次。」

為了避免孩子們私下交易,不少家長選擇直接買給小孩,但也有家長直接禁止,造成孩子偷偷拿零用錢買,或是以物易物,藉此打進同學們的卡片社交圈,對此小學老師,多半不樂見。

小學老師Erin:「這不只是兩個小朋友你情我願的交換,還會牽扯到家長的意見想法,有時候可能就會造成家長之間的不愉快,或者是班上的氣氛有點奇怪。」

小學生家長王小姐:「當然因為小朋友對於價值這種東西,可能不是那麼的清楚,像我們也不喜歡小朋友互相送來送去,因為我都會跟孩子說,這可能是家長送給孩子的,可是他並沒有經過家長的同意。」
 

圖/TVBS

從最早期的遊戲王卡,到前陣子也很流行的妖怪手錶,一直到現在最夯的寶可夢卡,孩子們流行的玩具,可以說是日新月異,正版商品往往也要價不菲,同學們彼此交易,不僅容易出現金錢糾紛,更甚者會造成同儕間的比較心態,專家認為這種時候,反而可以培養孩子們,正確價值觀。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孩子總是喜歡遊戲啦,你一直不讓他去玩這些東西,老實說他最後就是偷偷去玩,我認為最重要是說,避免孩子從地上轉為地下啦,我覺得在學校裡頭或家裡頭,適度讓孩子有一點時間去玩是好的,不要完完全全去禁絕掉這樣子,跟孩子約法三章,譬如說你一天可以有多少時間,去玩這些東西。」

每個人都有童年,也都曾有心中的渴望,比起一味禁止,不如培養孩子們正確金錢觀,充分了解資源有限慾望無窮,才能建立自我節制的健康人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寶可夢卡#夏令營#卡牌#對戰遊戲#小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33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