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陸蛙人教你溯溪! 防落石、跳瀑布安全又消暑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8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8 12:50

夏天到山裡溯溪,相當清涼消暑,而台灣溪谷地形多變,也是世界好手公認的溯溪勝地。不過溯溪難度高,曾發生被落石擊中、或是跳瀑布時的溺水意外,我們這次請來專業溯溪教練,告訴大家正確溯溪觀念,在戲水時能趨吉避凶。

圖/TVBS

 
好好的路不走,就是要挑難的挑戰自我,待在家吹冷氣不夠,就是要手腳並用全身溼透,時值盛夏我們來到苗栗深山,執行高難度溯溪任務。

溯溪學員:「拉手腕。」

溯溪是從日本傳入,顧名思義就是追溯溪水的源頭,是一種難度更高的登山運動,途中會使用到非常多的繩索攀降技巧,跟軍事技能常常觸類旁通。

 
記者顧上鈞:「其實本次採訪的教練是大有來頭,不僅有海陸兩棲出身的軍官,還有爆破大隊(中隊)出身的士官,還有一個最大的巧合,就是從攝影記者到本人在下我,通通都是陸戰隊退伍,所以這次的採訪,可以說是陸戰一家親。」

溯溪教練:「永遠忠誠。」

好啦真的沒在開玩笑,賴教練的專業技能可不是蓋的,在兩棲偵搜大隊打下厚實基礎,退伍後考取證照經營溯溪活動,各種繩索攀降登山求生,專業技能爐火純青。

圖/TVBS

溯溪教練賴昱丞:「把客人帶來戶外,就像把兵帶到野外去作戰一樣,然後最主要我們有很多的障礙地形,或路程需要去克服。」

這次賴教練要帶著採訪團隊,了解夏日溯溪安全規範,鏡頭先回到行程起點。

溯溪教練賴昱丞:「會太小嗎(不會)。」

與我們同行的學員,有四位運動能力不一的正妹,大家有辦法完成本次挑戰嗎。
 

溯溪學員子淇:「夏天到溪邊來溯溪,就是你又可以體驗那種,很戶外野外的感覺,但是同時又很涼爽。」

溯溪學員海莉:「以前呢怕黑怕曬怕死,我就被我的朋友,就是長期在溯溪在野外的朋友,就是帶來然後就來體驗看看。」

著裝完畢沿著崎嶇山路,走到溯溪河谷,第一步要先教大家互助合作。

溯溪教練賴昱丞:「溯溪我們是互助合作的運動,記得我們在拉的時候,請手腕握緊對方的手腕。」

有了初步概念還沒完,開始前,要先進行救生衣的浮力測試。
 

溯溪學員海莉:「啊不行太冰了。」

看這表情一臉銷魂,記者忍不住在一旁幸災樂禍,殊不知下一秒...

溯溪學員子淇vs記者:「換你了,等一下,喔~」

嗯...山上的溪水,真的是奇寒徹骨,熱身不足很容易抽筋,因此再三檢查各項保命裝備,永遠不嫌累。

記者vs溯溪學員:「裝備檢查,頭盔OK,救生衣OK,吊帶OK,繩索OK。」

準備就緒,大家踏著溪水出發,第一關先從垂降開始。

溯溪教練賴昱丞:「落繩。」

扣上八字環握好繩索,我們化身山谷裡的蜘蛛人。

記者顧上鈞:「有了專業的教練在旁邊指導呢,我們可以現學現賣,馬上就把剛剛學到的垂降技巧,給應用在現在的攀岩地形上。」

顯然一開始還太過笨拙,但稍微適應重心後,還是順利完成任務,繩索下降著重平衡技巧,而橫越困難地形時,就是技巧與體力的雙重考驗了,只見教練橫渡溪水,擔任開路先鋒。

溯溪教練賴昱丞:「(固定點通常怎麼尋找),大顆的石頭或直徑夠粗的樹木。」

大家沿著峭壁前進,水陸兩棲手腳並用,沿途怪石嶙峋美景渾然天成,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溯溪教練賴昱丞:「因為台灣的地形非常年幼,你可以在整個溪谷看到,從最年輕的地層到最古老的地層,遠遠就可以看出它是碎石坡,或者是崩壁之類的,那這種地形我們遠遠就把它避開掉,不要去靠近,這樣就可以避免落石擊中頭部的問題。」

圖/TVBS

跋山涉水,終於來到溪谷源頭,只見整座瀑布傾瀉而下,碧綠湖水映照秀麗山川,但等著我們的,可是整趟行程的重頭戲,瀑布跳水。

記者顧上鈞vs溯溪助教劉尚燁:「這麼高喔,從這裡這樣子跳嗎,對你要再助跑幾步然後跨出去。」

往下一看五層樓的高度,實在讓人腳軟,但身為男子漢怎麼能輸。

在長生慘叫中,似乎已看到人生跑馬燈,可別以為這刺激的瀑布跳水,跳完就沒事了,瀑布下方其實藏有玄機。

溯溪教練賴昱丞:「瀑布的下方會有一個很大的沸騰區,即使你穿了救生衣的話,水一樣會往瀑布裡面捲,所以那塊地區我都強力禁止學員靠近。」

溯溪愛好者鯊魚:「每到夏天我必定去溪邊。」

溯溪學員泰拉:「教練叫你要跳水你就要跳水,因為不跳水會後悔。」

大家盡情戲水,解除一天的疲憊,甚至直接換上泳裝,拍起美照留念。

夏天體驗溯溪,享受台灣山川魅力,還有什麼比這更消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溯溪#教練#安全#夏天#玩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58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