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外文獻「電、熱療」做心酸? 醫:輔助「止痛」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7 18: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7 20:53

久坐不動、低頭滑手機,讓現代人肩頸背常常痠痛,台灣平均每20人就有一人背痛、頸痛,去年因痠痛就醫人數更高達103.6萬人,其中不少人會到醫療院所做電熱療,但國外文獻指出,這些物理治療方式無效,對此,復健科醫師表示,電、熱療仍以「輔助」為主,但確實能達到舒緩疼痛效果。

圖/TVBS

 
牽引治療,電療刺激,復健科診間患者求診,多是中老年人,來看退化關節狀況,但想靠這些儀器,一勞永逸真的有效嗎?

復健科醫師謝霖芬:「一般比較輕微的像肩頸痠痛,或是腰痠背痛,也許(電、熱療)這樣就夠了,冰凍肩五十肩像這樣的話,關節有關節沾黏的話,除了熱敷電療之外,還要配合運動治療。」

電療主要功能有止痛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和刺激肌肉收縮 ,但復健科醫師說的很明白,沒有一項能直接,治療肌肉骨骼問題,國外不少醫學文獻證實,電療、熱療、牽引等物理方式,治療效果不大,治標不治本,老人家看診一次 ,回醫院報到做多次復健,遭質疑只是「做心酸的」。

 
圖/TVBS

民眾:「那種減緩痠痛的,減緩你那種不舒服然後痠痛緊蹦,就是那個筋緊繃的那個狀況會緩解。」

復健科醫師謝霖芬:「有一些病比如用手術治療的話,他(老人家)可能風險比較高,年紀大心血管腎臟也不好,看起來很容易治療,但老人家他們就沒有辦法,一般很少說熱敷電療用自費項目,這個來講甚至在家裡也能用。」

圖/TVBS

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去年因肩頸背痠痛,就醫人數高達103.6萬人,一年就醫557.4萬人次,其中八成五就是傳統電療、熱療,和牽引等物理治療,健保就支付46.9億元,但風險低又能暫時減緩疼痛,壓力負擔較低,求醫年長者仍趨之若鶩。

物理治療師簡文仁:「鼓勵大家姿勢正確一點,有時候做做伸展,動一動你的血液循環好一點,動一動你的組織,不要一直僵在那個地方,你的痠痛比較能根本治療。」

電熱療無法解決問題根源只是輔助,真正影響到復原速度的,還是你自己的自癒能力,但對於年長者身體老化帶來的困擾,仍多少起到舒緩作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復健科#電療#止痛按摩#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639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