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釣魚郵件設陷阱 遠距上班需克服資安風險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5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5 23:46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期間,不少企業為了維持正常運作,都紛紛加入遠距辦公的行列,而當國內情況穩定、疫情漸緩之後,多數企業都已恢復正常上班。專家分析,台灣企業很難全面落實遠距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資安可能會增添無形的營運風險,再者,遠距上班也挑戰新型態的管理模式,另外工作效率、團隊向心力、是否有足夠的遠距辦公軟硬體設備等,在在都考驗企業和員工的數位轉型能力。

圖/TVBS

 
訪客戴好眼鏡,頓時置身海上鑽油平台。

工作人員:「可以看到在我們這個畫面上面,我們的這個水管它有一個拉力紐帶,然後在拉力紐帶上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它左邊這部分是一個扭曲的狀態。」

實地吊運水管,得冒著工安風險,全球各地的員工,在冷氣房內所有動作,電腦會監控紀錄、回傳雲端,作為主管考核依據。台灣結合以色列技術資金和美國數位內容,逐步打造教育、醫療、建築、製造業,都能運用的AVR虛擬擴增實境,搭上這波疫情帶動的遠距浪潮。

 
TXICenter教育與新創事業部總監洪英鶴:「兩個平板分別是處在可能不同的地區,那我們現在遠端的同事OK,她讓我看得比較清楚模型的構造。」

圖/TVBS

與同事遠距會議,光靠視訊、聲音還不夠,平板秀出要修改的渦輪3D模型,多方即時溝通,一目瞭然。

TXICenter教育與新創事業部總監洪英鶴:「可以針對不同的部件做更詳細的拆解,那這個關鍵就在於看這個模型的,建模的這個精細度跟有多少層。」

檢視主機板精密零件、CPU、記憶體跟真的一樣,F16戰機駕駛艙,甚至能透視、拆解複雜儀表板,要做到遠端溝通零距離,得仰賴前端、極度精細的3D建模。

TXIPartners弈恩智匯AVR工程師丁奕玟:「因為我現在建那個靜脈,然後我就按照動脈的粗細去做比例參考,你看像這樣需要很真實材質的話,我覺得是比較困難的地方。」

TXI教育與新創事業部總監洪英鶴:「不太可能真的拿一個機具的這個工具檯,那作業檯然後直接做討論跟拆解,那所以這樣子運用3D模型在做各樣的工作是,其實現在國內其實也都有一些廠商都有在進行了,那只是說要如何介入互動的功能,這個是現在國內的廠商必須要去思考的。」

數位工具不斷演化,有助遠距辦公效率提升,但這波新常態,對微軟每一位員工來說,早已是工作的日常。
 

在微軟資歷5年,擔任產品行銷經理的Tiffany,拿出筆電或手機,隨時隨地都能遠端開會。

微軟365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邱盈緻:「我是Tiffany,現在開始開會。」

即時呈現英語字幕,自行套用開會背景,團隊成員還能同時編輯表格,或三不五時丟丟搞笑貼圖,聯絡感情、互相打氣。微軟開發的視訊平台Teams,全球每日用戶數,從去年11月的2000萬人,暴增到今年4月的7500萬人,顯見遠端需求爆發力十足。

微軟365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邱盈緻:「有一些討論還是需要面對面地進行,但是如果是你想要安靜地思考一些東西,或是學習一些新的東西,或看一些新的專案規劃的話,那可能我就會選擇在家(工作)。」

台灣疫情趨緩,多數企業都已恢復正常上班,不過放眼望去,微軟辦公室依舊只有5成滿,因為把遠距辦公常態化,還有其他附加好處。
 

台灣微軟M365事業群副總陳慧蓉:「你就不用被限制住就是說,你的人才一定要到不同的城市去,因為有時候因為你家庭的關係,或是小孩子教育的關係,沒有辦法長期居住到別的城市去,一些員工他雖然目前是負責大陸的,Surface的產品經理然後他也是,長久他就是住在台灣。」

不是買部電腦或有網路,就能在家上班,要長期維持遠距型態,靠的是資料數位化、雲端化,搭配高端資安防護,才能應變得宜。根據微軟亞太地區數位犯罪防治中心統計,自疫情爆發後,駭客透過網路釣魚和勒索軟體惡意攻擊的案件量,比往年暴增5倍之多,資安帶來的無形風險,恐怕是遠距辦公難以常態化的關鍵因素。

進入辦公室,得經過重重關卡,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負責資安部門的林彥良,帶著鏡頭來到最神秘的資安科技暨鑑識分析中心。

勤業眾信資安顧問陳星賀:「我在這支檔案裡面看到了非常多的副檔名,還有針對資料夾做權限更動的動作。」

巨量的符碼數字和英文指令,看似毫無意義,資安顧問卻能從中篩選可用訊息,追蹤駭客犯罪足跡。

勤業眾信資安顧問林士硯:「這邊也可以去讀出我這個電腦裡面有什麼檔案,從我們這邊來說就已經,可以去取得到這台電腦所有控制權。」

圖/TVBS

遠距辦公沒做好資安管理,駭客透過釣魚郵件潛入後台,竄改權限、偷走公司機密的事件,近期時有所聞。

勤業眾信資安顧問陳冠宇:「主要第一個步驟是幫他,做一個證據的蒐集,那蒐集完之後,這些證據我們幫他做一個保全,我們還有另外一組比較專業的人員是,模擬駭客他是如何進入這台電腦,或是這間公司的營運。」

這群資安高手必須反覆推敲,封鎖潛藏漏洞,才能進行損害控制,勤業眾信點出,數位轉型攸關企業核心競爭力,但沒架好資安這道牆,等於門戶洞開。

勤業眾信執行副總林彥良:「有什麼活動告訴你它會送口罩,它會送你酒精你可能就會去點啊,那這個時候可能就變成是一種釣魚,一種社交活動那它會很快地變成說,它透過你這個電腦再往回到公司的設備,所以其實每一個傳統不在公司裡面的環節,都可能會變成一個破口啦。」

104人力銀行人資經理林書伃:「那可以看到我們上面,是為了這一次的防疫,新安裝的醫療級的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外加紫外線消毒燈,所有跟防疫相關的硬體一次到位,疫情最嚴峻的4月,104人力銀行曾長達3個禮拜,超過半數職員、居家辦公,內部數位轉型也被迫加速推動。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你要讓所有的員工都能夠回家上班,換句話說你內部的資訊系統就變得,要做得非常的完整,那所以這次確實是會加速,企業跟這個一般的勞工,他們在自己本身的那個數位轉型上面的能力跟設備,大概就一次到位。」

只要有網路就能上下班打卡,或填寫日誌回報工作進度,遠距辦公興起,讓員工多了自主彈性,但缺乏面對面互動,卻也考驗新型態的管理文化。

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每天啊或者是兩天,就是會要看彼此的工作進度是怎麼樣,那這個其實就是考驗一個就是新的信賴關係對,那不一定等到就是,部門主管要跟你說你做了什麼什麼什麼,我反而是覺得大家要在那個,和諧的信賴關係之下彼此同步。」

疫情改變了企業思維,但與其貿然投入數位轉型,不如檢視體質,才能在後疫情時代保持彈性,找出最佳化的工作模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後疫時代新經濟#新冠肺炎#遠距上班#釣魚郵件#個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677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