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鋰電池爆炸!? 安全帽「裝3C」八月將納管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5 13:32

科技進步,愈來愈多機車族會在安全帽上加裝藍牙耳機、行車紀錄器等3C產品,不過標檢局指出,這些仰賴「鋰電池」的3C產品,恐怕在高溫曝曬、撞擊下有爆炸疑慮,已經預備納管,不過規範上只有針對「內建鋰電池」的安全帽,市面上最常見的「自行改裝」仍是三不管地帶。

圖/TVBS

 
重機騎士郭先生:「先按開電源鍵,長壓、然後它開始亮燈就是開啟電源。」

啟動安全帽側邊按鈕,藍牙連線配對。

重機騎士郭先生vs.郭太太:「(現在這兩部主機就已經通了。) 今天要去哪裡玩呢?」

 
每次上路前都要測試通話沒問題,才能出發。

郭先生和郭太太退休後熱愛騎著重機遊山玩水,但不管是單獨騎或車隊出遊,藍牙耳機都是標配。

重機騎士 郭先生:「因為風聲車聲都有混合的因素,像你平常騎小速克達,戴一般安全帽就已經聽不到,不要說是重型機車。」

重機騎士 郭太太:「主要前車嘴巴是朝著前面,加上我們安全帽是封閉住兩個耳朵,所以完全沒辦法在行車的時候溝通。」

圖/TVBS

高速風切聲、排氣管、引擎聲浪等等,都會干擾行車間的即時溝通,額外加裝藍牙耳機,就是基於安全性的考量。

重機騎士 郭先生:「這個好幾百公尺以上的距離,你就可以通知你的車友說,前方可能有一些特別的事故或是影響安全的事故。」

記者 李頂立:「不只是重機騎士,其實許多一般民眾也會因為方便或(行車)自保,也會在安全帽上加裝藍牙耳機或行車紀錄器等,當然市面上有部分安全帽產品整頂出廠時已經都標配了,不過價格比較昂貴,送修上也比較麻煩一些,因此多數民眾其實都還是會選擇到安全帽店家,選購這一些配件再請店家幫忙安裝。」
 

裝上主機,線路與耳機也陸續放進安全帽內側預留的空間中,幾分鐘的時間就安裝完成。

安全帽業者 吳宗軒:「現在比較常見的就是像做一些外送的族群或一些業務員,那他們在騎車的時候可能接到訂單,不用再另外停下來拿手機。」

汽機車達人雷尼:「我們常見的這種外掛式的通訊耳麥是比較受到市場歡迎的,當然你在選購的時候必須得要特別注意就是說,你的安全帽到底有沒有預留空間讓你去裝這樣的東西?以及業者有沒有提供一個很好的固定方式?」

額外加裝耳機、行車紀錄器愈來愈普及,但標檢局卻指出,這些方便的3C產品恐怕有安全疑慮。

標檢局第二組副組長 邱美珠:「如果機車騎士產生意外的時候,他可能因為這個突出物去勾到東西,然後就造成頸部的傷害。安全帽經常放在外面有高溫曝曬的風險,還有如果產生意外有撞擊的風險或被穿刺的風險,那這些都可能鋰電池造成短路、起火燃燒。」
 

雖然國內外還沒有傳出安全帽裝鋰電池的意外,但標檢局認為坊間仍有手機、電器鋰電池,滲漏電池液或起火爆炸事件,檢驗規範必須加嚴。

圖/TVBS

標檢局第二組副組長 邱美珠:「我們現在規定就是說,如果你有加裝這種3C產品的話,你來報驗的時候,你要檢附這個第三方公正實驗室出去的報告,我們已經預告,然後預計在8月份就會公告,公告以後就開始實施。」

也就是說,未來內建加裝鋰電池設備的安全帽若要上市,業者必須提供安全性的檢驗報告,再向標檢局報驗,販售業者如果自行改裝,販售前也得先送檢驗,但市面上最常見也最大宗的,買配件自行改裝,卻不在規定範圍。

重機騎士 郭先生:「那究竟它要做什麼樣的規範,我們在不知道之前,對不對,當然...(搖頭),你要規範不夠清楚的話,會造成百姓無所適從。」

安全帽業者 吳宗軒:「其實市面上的帽子非常多種,那比較難去說我們裝完每一頂都拿去做測試。一般民眾可能來到我們店家他們就會認為說商品都是檢測過那就是可以賣,那可以賣的話為什麼不能裝?」

自行改裝仍是三不管地帶,若發生意外的責任規屬也不明確,改裝到底怎麼管?又要從何管起?從政府、經銷業者到騎士都不同調,實務上恐怕難關重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安全帽#騎士#機車族#車隊#鋰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1207

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