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沒有人陪嗎? 「這個城市」全台最孤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4 23:10

你害怕老了之後,沒人陪伴會孤獨嗎?根據調查,孤獨指數最高的縣市則為雲林縣,其次是台東縣、澎湖縣,而最不孤獨則是花蓮縣。其中55歲到64歲族群,在三年之內孤獨感暴增3.9倍,這樣的現象也顯示這族群的人即將退休、邁入高齡,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

圖/TVBS

 
中華長照協會個管師丁中怡:「小心喔這裡有台階,奶奶這邊有台階,小心。」

93歲的陸奶奶走路得拄著拐杖,但依舊很好客,帶著個管師丁中怡來欣賞她的小花園,陸奶奶每天澆花,把花花草草照顧的很茂密,生活非常充實。

獨居長者陸南君:「早上起來澆澆花、澆澆水,施施肥,自己看得很滿意,我就說有你們陪伴我也不孤單。」

 
陸奶奶獨居了14年,即便聽力、眼睛都不太好,也不忘了打扮自己,尤其有客人到家裡,自己會化點妝,增添氣色,而負責照護陸奶奶的長照協會個管師丁中怡,看著奶奶到老都能這麼樂活,也對於自己的老年生活、並不恐慌。

中華長照協會個管師丁中怡:「我就發現說,其實這個孤單並不是因為你有好的對象,好的家庭或是周遭很多的朋友,就可以不要孤單,而是你自己有沒有,比方說找到你人生想要做些什麼事情,然後你自己懂得很會安排跟規劃生活,自己本身已經就是也滿確定不會結婚,所以我自己也會想到,就算現在很年輕二十幾歲,但是有一天我也會孤獨的老去,或是有一天我也會成為一個老人。我也會覺得說,就像是我現在先照顧這些獨居老人,等於也是照顧自己,等於也是照顧老後的自己。」

圖/TVBS

丁中怡喜歡照顧別人、把建立長照機構當作人生目標,在照護長者的過程成中,獲得心靈上的滿足,等於也提早安排了自己的銀髮生活。

記者劉俐均:「其實年紀大了也可以培養自己對生活的熱情,讓心情更放鬆,不過有些銀髮族卻很孤獨,根據調查,在短短三年之內,55歲到64歲的族群,他們孤獨感暴增了3.9倍,而其中最孤獨的城市第一名是雲林縣,再來則是台東以及澎湖,他們心中都渴望有人陪伴。」

56789年齡實驗室執行長黃采緹:「五十歲以上的這些中高齡的朋友,以自己過生日,有沒有人幫你倒垃圾,那其實這個部分占了3成2左右,那自己認為孤單的指數,其實有高達5成6。」

銀髮孤獨指數調查,依照六項指標,自己用晚餐、過生日、自己倒垃圾或是自己動手術等等做分析比對,孤獨感最強烈的是落在65到74歲之間的年齡層,國中以下學歷、月收入低於6萬元、沒有伴侶配偶的男性,另外,55到64歲的中高齡族群因為屆齡退休,心中的孤獨指數也大幅提升。

高發會執行長陳雪慧:「即將邁入高齡階段的這一群,可能還在工作準備要退休的人,心裡有很多的孤寂。那我認為孤獨感這件事情,在這次的調查裡面看出一個重點,就是說不是旁邊有人就好,不是有人陪著就好,應該是要想一些辦法讓長輩能夠熱愛他邁入高齡的生活,獨居的長輩數字的增加,不過我覺得獨居不等於孤獨。」
 

圖/TVBS

即便有伴侶、孤獨感受不見得會減少,現在不婚族占的比重越來越高,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獨老的危機意識也提早出現。

中華長照協會個管師丁中怡:「我自己對自己的人生已經有,我很想要蓋老人機構的夢想,然後也想要做長照方面事業的夢想,所以等於是如果你有很確定你的時間,要往哪個方向要去達成夢想的話,其實就比較不會孤單,一定要有一個跟就是,你要去找真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高發會執行長陳雪慧:「我們希望他能夠走出來,一起不管是共餐、共學、共居、世代融合,這些都已經在做的。但是我還是要強調,就是說除了個人走出來之外,社會要有足夠的、容納度、友善度,他走出來的時候,他是快樂的。」

變老或是單身獨老並不可怕,其實只要有了目標、有學習的動力,活到老、學到老,也可以當個不孤單的銀髮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孤獨#銀髮族#獨老#單身#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32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