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閉使館倒數48小時! 陸總領事喊冤:欲加之罪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3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3 22:57

台灣時間周六(7/25)凌晨五點,是美國對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下達閉館令的最後期限,中國大陸駐修飾對總領事,對美國的這個決定很錯愕,強調指控要有證據,還說美國指控的間諜活動,「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圖/路透社

 
穿淺灰西裝戴眼鏡的這位是大陸駐休士頓的總領事蔡偉,但他很快將會成為駐休士頓的最後一位總領事其中一個原因,是他被美方指控,拿偽造文件,護送留學生到機場搭機在登機口被發現。

陸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我的外交官證是美國國務院發的,所以我不知道他們在說,我偽造什麼證件,我辦的就是一個送客人的一個手續,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其實,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美國時間21日,大陸駐休士頓的領事館人員被拍到,在大樓中庭燒文件,火勢還不小,消防隊到場,卻被拒於門外,疑似是館內工作人員自行把火撲滅。

 
美國總統川普:「至於是否關閉更多領事館,這一直是有可能的,你看見發生什麼事,我們認為該要求關閉的總領事館,發生火警,所有人說『失火了,失火了』,我猜他們在燒毀文件和紙張,我好奇他們在燒什麼。」

美國總統川普言下之意,似乎是在暗指,領事館人員銷毀的,可能是一些見不得人的文件。

陸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如果你說我們有些事做錯了,好,給我們拿出證據,否則在有證據前,我們都是清白的。」

休士頓領事館外停放貨車,可能要來搬家,因為這裡最遲,在台灣時間25日凌晨五點前要關門,而美國國務院給的關閉理由,是要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

CNN記者:「中國涉入對美經濟跟,網路間諜活動多年,在疫情期間其速度加快,中國駭客想對美國研究人員,開發的新冠疫苗下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方稱休士頓總領館,從事與身分不符的活動,這完全是惡意的汙衊。」

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表示大陸駐休士頓總領館,正是北京竊取研究成果的中心,反共色彩鮮明的參議員盧比歐也認同這個說法。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這間使館基本上是個前台,是大規模間諜活動的中心地,商業間諜國防間諜,也影響幹員試圖影響國會。」

目前扣掉休士頓,大陸在美國還有紐約、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四間總領事館,川普說不排除還要再關,外界推測,舊金山可能是下一個目標,因為有一名叫唐娟的研究人員被FBI通緝後,躲進了舊金山領館。

CNN記者:「一名來自中國的生物研究人員,為了取得簽證,沒有誠實透露她跟PLA(解放軍)的關係,她目前藏匿在舊金山的駐美領事館,緊張情勢明顯升高,我們在觀察中國會如何反擊。」

大陸會怎麼反擊,美國在瀋陽、上海、武漢、成都、廣州、香港設有總領事館,官媒環球時報甚至辦了線上投票,有快八千人認為應該把香港的關了,遠遠超過廣州的8百多人以及武漢的快600人。

北京學生:「我這方面不太清楚中國具體會怎樣,但我覺得光靠關領事館的話,雙方互相關領事館好像也沒有什麼效率,沒有什麼作用,解決問題也不太可能。」

 
路透社報導,武漢領事館可能會被關,南華早報則稱有戰略意義的成都才是中方的選擇要先拿哪一個開刀,中國大陸可能還在盤算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國大陸#蔡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673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