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工釀禍!永和坍塌 律師籲修法「第三方查驗」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8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8 17:48

新北市永和工地坍塌意外,波及近200人緊急疏散,讓外界再度重視施工安全。以新北市來說,一年約有一千件建案,依照建築法,工務局人員只會到地上2樓和7樓勘驗,這次發生事故的地下室,就不在官方實地勘驗範圍內,專家認為,應該要修法推動第三方查驗機制,確保施工品質,住在工地附近的住戶,也要記得施工前做房屋的現況鑑定,日後發生糾紛,才有依據索賠。

圖/TVBS

 
住戶:「全身都軟掉,我也不知道。」

住戶:「我們擔心是未來,誰來給我們保證。」

將近兩百人的避風港,一夕變了樣,發生在新北市永和的工地坍塌意外,建商火速被裁罰九萬元勒令停工,也讓社會各界重新檢視建案的施工安全。

 
圖/TVBS

新北市工務局施工科股長游俊祺:「目前這個梁的深度對不對,要查核這些鋼筋的號數對不對。」

跟著工務局人員和土木技師,來到新北市新店正在興建中的大樓實地勘驗,像這樣的建案,新北市一年大約一千件,由市府人員到場的勘驗平均六百次,並不是所有樓層都會實際勘查。

記者簡育琦:「根據新北市建築管理規則,在建築工程的2樓和7樓,是工務局必須派員到場勘驗的樓層,要在這邊確認,梁柱板牆的鋼筋數量還有尺寸,而地下開挖工程,因為考量(延誤)施工進度的關係,並不在新北市工務局,必須派員到場勘驗的項目裡頭。」

考量到施工規模及效率,一般地下室工程,交由營造商自行委託專業單位檢測,只有開挖深度超過12公尺的工地,才會要求業者檢具防災計畫書,這次發生意外的建案,就是地下擋土擋水的連續壁,疑似有土石掉落在混凝土中,形成包泥現象,造成連續壁破損,泥沙地下水灌入淘空路基,但第一時間監測儀器卻沒偵測出異狀。

事發營造商特助張震揚:「本來你應該要把混凝土澆置下去的體積,因為有泥土存在包起來了,所以灌漿速率會突然提升,很大的包泥可以從(灌漿紀錄)曲線看到,可是萬一這個泥只有一點點,就比較不容易觀察到。」

圖/TVBS

地下工程潛藏看不見的風險,施工人員一不注意就可能釀成災害,影響其它住戶的居住安全。

 
住戶:「開門,這道牆(裂縫)就比較嚴重還有這邊。」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賴建宏:「主要會檢查整個既有房屋,看得出來的梁柱或是牆壁,有沒有一些受到這次災變事件,所產生新的結構性裂紋。」

坍塌意外發生後,估計周遭有60戶申請初步勘查,施工前開挖深度四倍範圍內的居民,都有權要求建商做現況鑑定,一旦發生損鄰狀況就有依據索賠,但比起求償,住戶更在乎如何防患未然。

律師(具建築師資格)李仁豪:「建議說現在其實建築法修法,有在推動第三方專業團體專家,在施工過程中可以協助到現場,去做確認的工作,但是這個當然會涉及工期因此可能會增加,成本會增加。」

圖/TVBS

專家表示台灣可以借鑑,日本及美國的「中間檢查制度」,施工期間加入第三方勘驗機制,過去2016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2018年花蓮強震,相關單位就曾提案修法,考量到工期時間成本,各界始終沒共識,對民眾來說期待的是,施工風險能有更完善的法律規範做後盾,確保家真的能是每個人的安身之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永和#工地坍塌#施工#查驗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923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