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研院學者:我們要考慮「遷都」台北未來無法住 全球暖化造成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7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台灣高溫不斷破紀錄,全世界氣候異常也更常發生,全球暖化對人類造成的影響,也被預測會提前,高溫、強降雨、乾旱、超級颱風等等,都是要面對的問題,中研院學者就說,台北盆地之後將不適合人居住,遷都是必須要規劃的。

圖/TVBS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無煤六輕,無煤中火。」

雲林麥寮六輕煉製二廠15日爆炸起火,環保團體開記者會質疑,六輕2020年剛完成20年總體檢,怎麼又出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這是全球最大單一的石化園區,它完工已經是22年了,所以你開始建廠,我想是20幾年前的事情,所以那時的技術,那時的概念,我想現在來看都是20幾年前的事,問題是石化業不是只有高空汙而已,它另外還有高碳排,全球20間的石化,排碳量佔全球的三分之一。」

 
環保團體8月8號要走上街頭遊行,呼籲總統蔡英文宣布氣候緊急狀態,落實深度減碳,而對環境真的不能再輕忽下去,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最新預測,未來5年,2020到2024年,每年全球平均氣溫都可能比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至少1度,有20%的機率是高出1.5度,1.5度是「巴黎協定」設定,避免出現災難性氣候變遷的長期升溫門檻,卻可能提前發生,狠狠打臉人類。

圖/TVBS

中研院地科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聯合國最近也出版了這個,對於未來氣候暖化它所帶來的這種衝擊,他明確的指出,第一個高溫熱浪會越來越明顯,這是溫度方面,第二個強降雨會越來越可怕,它的強度會越來越強,我們看到台灣的莫拉克(颱風)就是一個例子,它可以在三天的時間把一年的雨量降光,這種情況以後會反覆而且更強的出現,第三個就是乾旱,那強降雨會出現,但它時間很短,它雨量很強,然後一下子就把空中的水氣都瀉光了,那接下來很長的時間都是不降雨的乾旱。」

氣候異常,衝擊的是全世界,台灣是海島國家,更難置身事外,除了現在越來越受不了的高溫,未來還會。

中研院地科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我們預計說到了這個世紀的後半期,台北盆地已經開始不適於人居,如果這個海平面持續地上升,那台北從關渡那個地方,海平面就不斷地這個把海水引進來,那台北周圍沿著河都有很高的堤防,所以短時間,它當然海水不會漫到盆地裡面來,可是盆地裡面的水也出不去了,因為海平面越來越高,我們的排水會越來越困難,在那樣的強降雨,我們的內澇,裡面的淹水也會越來越嚴重。」

圖/TVBS

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說,他在10年前就提出要考慮「遷都」,台北將無法再住,預計2050年,因為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會影響到台灣的面積是1300平方公里,影響的人口是120萬,而地球發生的變化都是環環相扣,影響著彼此。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張皪心:「綠色和平在2018年的研究就發現,中國大陸的冰川正在快速的融化,那它跟80年前相比,總面積已經減少了將近兩成,那融化的冰川其實會讓河水的流量增加,如果再加上連續不斷的強降雨的話,那下游地區很可能就會出現嚴重的洪水災情,那其實在冰川融化之後,它沿著河水流向大海,最終會導致的是海平面上升,這是全世界各個國家都要面臨的衝擊。」

 
全球暖化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你雖然只能延緩,但不能放著不管,否則高溫、淹水、乾旱、超級颱風等等,會更快反撲到人類身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全球暖化#淹水#巴黎協定#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56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