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乾隆最愛 「武夷岩茶」年產值15億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0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7/01 22:45

大陸名茶之首「武夷山岩茶」,自古就以獨特醇厚的口感深受歡迎,就連清朝乾隆皇帝都曾驚豔武夷山茶香,特別寫下過詩句。這種連皇帝都愛喝的茶,每年更創造高達15億台幣的產值。

茶葉在水裡舒展開來,茶水立刻呈現金黃色澤,性質屬於半發酵茶的武夷山岩茶,是介於紅茶與綠茶之間的「青茶」,它的口感溫和醇厚,就連清朝的乾隆皇帝,都曾經讚不絕口。

武夷山岩茶專家:「『岩韻』最早提出,實際上是清代乾隆皇帝在一首詩,叫做『冬夜煎茶』當中講的,它叫『氣味清和兼骨鯁』,那個骨鯁就是風骨,就是我們說的『岩韻』。」

乾隆皇用「岩韻」,來形容他喝下第一口武夷山岩茶的感動,而事實上,造就武夷山岩茶的第一要件,正是武夷山獨特的「丹霞地貌」。專家:「有的茶長在岩石上,所以自然形成了一種盆景式的栽種方式。」

而第二要件是,武夷山的製茶技術。專家:「這個採茶的話,這個清晨不採、有露水不採、陰雨天氣不採,正當午時呢也不採。」

每年武夷山只採春茶,而不只採茶的規矩很多,「武夷山岩茶」的製茶工序,更是多達十多道,每道還都有專有名詞。像是這個手法,叫「做青」,你得時而搖動,時而靜置茶葉,搖動的力度和時機都有講究。還有這道程序,叫做「炭焙」,以低溫炭火烘焙茶葉,提香之外,也讓製成的「武夷山岩茶」更耐泡。

專家:「四大名從有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水金龜,這四大名從應該是最出名的名從。」

做為大陸十大名茶之首,「武夷山岩茶」裡最有名的莫過於「大紅袍」,連大陸的國家博物館都有收藏。大陸國家博物館收藏部主任關雙喜:「它也是呢,就是我們博物館近幾十年來,唯一收藏的茶葉。」

名茶真的身價非凡,像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礦業,收購「大紅袍」後,股價飆升;而武夷山,每年的茶葉產值更高達15億新台幣,「武夷山岩茶」不只好喝,它拉抬經濟的實力更是不容小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479

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