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能從日驗7千到7萬件? 疾管署這麼說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蕭應強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6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6 23:27

紓困振興之於,邊境鬆綁,同樣牽動經濟,台灣日檢驗量,大約是7100件,考量疫情趨緩,目前實際日檢驗量,大約只有一兩百件,對比鄰近的亞洲國家跟地區,台灣的檢驗量能真的夠嗎?疾管署說,未來真有必要,「日驗七萬件」這樣的檢驗量能,台灣已經不是問題。

圖/TVBS

 
疾管署的昆陽實驗室,病毒掃描機,24小時運作,自動化,檢測檢體。

QVS-96S雙開蓋,升級版,日檢驗量能,從960個檢體,增加到2016個,一台機器就能抵國內超過20家檢測所的日檢驗流量。

大江學院營運長陳彥任:「我們以東京為例好了,東京機場現在,打算要開放的,每日的航客人數應該是4000位,兩台這樣子的機器的話,他就能夠應付一天的量能,新加坡樟宜機場,這樣子規模流量的話,他大概要恢復往日的,每日的載客流量的話,大概需要60台到100台左右,台灣的話,我們預計大概,差不多50台左右就足夠了。」

 
邊境要鬆綁,得考慮檢驗量能,從亞洲區來看,台灣目前一天最大日檢驗量,可達7100個,鄰近的新加坡、香港、北京,一聽到最多可驗1.1萬個、7500個跟30萬個,但考量各國家跟地區人口數不同,台灣目前個案有八成以上,都是來自境外,檢驗量能,真的夠嗎?

圖/TVBS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目前我們一天可以驗7100件,不過我們每天,就是驗150到200人左右,只要有肺炎,我們大概就會驗,那還有比如說是醫護人員,比較好的算法是算說,他每天驗了多少個件數,我們七千例還是,也有可能一天驗七萬例,我目前是一個一個驗,10個人的檢體一起混在一起,如果說驗到都陰性那就放著,直到驗到裡面有一個陽性,我這10個再去驗,這樣是不是就可以,直接提高它的效能。」

邊境控管,台灣目前,是以國家風險分級,有限度的開放商務跟境外生來台,而公衛專家認為,目前冰島採取的,入境檢測或14天隔離檢疫,二擇一,更能避免邊境管制複雜化。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目前他(冰島)可以做到,每天在邊境兩千人,那現在想辦法把它變成3千人,那他國內自己,持續在做的還是在做,那他每天就可以讓3千人入境,所以我們如果,要開始做的時候,我們國家一定要盤點,我們有多少的檢驗能量,可以放在邊境,我們要從這裡面拿出多少,來做邊境的檢測,這個要做一些討論,才能知道我們一天,可以讓多少旅客進到台灣,我們應該要放大我們的檢驗能量,那國外一天都是算這個,從幾萬到幾十萬的這個,檢驗能量在做。」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王孝為:「那當然包括,像現在在香港也是,有第三波的疫情也都出現了,那新加坡看起來,還是有新增的疫情,所以這些地方,他當然每天會驗,數千甚至上萬案例,我覺得這都是合理的,但台灣有沒有需要這樣去驗,目前我們真的也沒有看到,有很多社區感染的例子來講的話,其實是不需要去強求這個數字,而應該把這個檢驗的量能,保留起來,在未來如果真的需要的時候,我們可以大規模來做採檢,但是現在應該是,不需要去斟酌,這個數字(人口數與檢驗量)的比重。」

肺炎病毒,威脅仍在,邊境逐步鬆綁後,檢驗量能,勢必得再提升,才能守住台灣防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檢驗量#量能#隔離檢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99

0.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