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新冷戰波及台灣 學者:兩岸僵局已成危局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4 23:13

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打到現在,從關稅、科技到金融,再加上疫情影響,形成新冷戰局面,學者分析隨著11月美國總統大選,恐怕會發展成熱戰,南海和台海將成為美中雙方的決戰場。

圖/TVBS

 
美力台灣記錄導演曲全立:「我們每年不斷的思考我們要如何把更好的東西帶給偏鄉的孩子。」

透過行動3D電影院,讓偏鄉學童看見美麗台灣,用美的力量感動所有人,而美力也正在影響全球局勢,不過這個美指的是美國,而力是中美雙方正在進行的多方角力。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現在對於美中關係的角力過程當中,台灣親美的態度是不變的,但是不要一面倒的在尤其在很多敏感的時刻,包括接下來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當中,台灣變成麥克筆的筆尖這才是我們最擔心的,尤其是蔡英文總統現在一面倒的押注,我要提醒蔡總統對於美國的兩黨民主政治當中,我們一定要能夠考慮美方的一個態度,第二個美中關係當中我們也不能忘了,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面,也必須要取得一個均衡的地位。」

 
我們成了美國總統川普口中麥可筆筆尖,被美國老大哥小看,學者擔心未來兩岸關係,恐怕從僵局走向危局。

圖/TVBS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民進黨政府它就是已經選邊了,它就是一面倒倒向美國老大哥,那像這種情況那當然就會讓北京這邊情何以堪,那所以說它(北京)必定會有所反應,你像譬如說最近的這個軍機繞台,那這個也就是一種它表達憤怒的方式,兩岸僵局已經變成危局危險的局面,那這個危險的局面就是說如果說美台關係,還在這樣子繼續發展的話,那北京哪一天真的會爆鍋,爆鍋以後台灣確實可能就是第一個受害者。」

學者憂心太親美,恐怕被賣掉,隨著美國11月總統大選,美中台關係將越來越緊繃。

文大政治系教授陳一新:「美國很擔心台灣一旦成為Faitsétablis(既定事實),美國再反攻奪島就很難越來越難了,大陸下重手一個是軟的一個是硬的,硬的就是東沙演習8月15日開始,那麼渤海灣那比較不會跟我們有關,那麼8月15日就是東沙就是台灣的領土,另外一個軟的就是ECFA,ECFA大陸一直到現在為止沒有說過,說不會主動終止ECFA但是台灣假如什麼都不怕,大陸可能也拿出來先嚇嚇台灣至少。」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美方它就使用各種方式來圍堵中國,那台灣又剛好是美國的最好的一個籌碼,因為這個是一個七傷拳,所謂七傷拳就是說,傷到你也會傷到我搞不好傷到我還更厲害,當然這個東西就是給中共很大的壓力,因為現在的美台關係等於說就是一種準國與國關係。」

圖/TVBS

從關稅到科技再到金融,中美貿易戰形成新冷戰,就怕演變成熱戰,美中雙方互打七傷拳,就怕先受重傷的卻是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科技#金融#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591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