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激右腦? 小生隨堂測「左手寫」像塗鴉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3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坊間曾經有一段時間,相當流行右腦開發,網路上甚至有此一說,用左手寫字就能刺激右腦,開發大腦潛能,雖然專家認為,這樣的說法沒有依據,不過最近倒是出現這樣的有趣照片;一個看似小學作業本,裡頭請小朋友先用右手寫字,再換左手寫字,結果照片裡的左手字跡像塗鴉一樣,我們也找同年齡的小學生試試看,的確很困難。

小學生:「就是會一直抖。」小學生:「就很難。」小學生:「(花)2倍的時間。」

什麼事這麼困難?我們請老師在黑板上出題,「左右手並用真難」,請小朋友分別用左右手,寫下這個句子,多數小朋友慣用右手,左手一拿筆,頓時好沉重,筆畫抖啊抖啊,真的有難度,一張張攤開來看,右手寫出來的工整字跡,換左手變得歪七扭八,有的字越寫越大,也有的只寫了3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這樣的有趣小測驗,出自最近在網路上流傳的這張照片,看起來像是國小作業本,活動名稱右手寫完左手寫,這個小朋友右手寫的字很正常,左手要說是用寫的,比較像塗鴉,完全分辨不出字體,而老師只是耐心地批註「有點太亂了」。

不過追根究柢,訓練左手寫字,有一說是要刺激右腦,來到校園隨機問,就有小朋友上過右腦開發課。小學生:「給我看一些顏色、圖片或紋路,1什麼1,鉛筆1。」

學數字要用圖像連結,不少托兒所使用各種教具,吸引更小的小朋友,也是強調讓右腦更敏銳。三總兒童青少年科主任葉啟斌:「一定要去逼他用左手來,這對他來講,不見得是好的事情,反而應該開發他本來專長的地方。」

坊間不乏相關課程,不過醫師認為倒不必砸錢開發右腦,教育專家洪蘭也說,與其強迫孩子左手寫字,不如激發他們學習的熱情。

◎翻攝網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寫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1220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