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心交安惡化! 這條路內車道暫緩開放機車行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1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1 00:04

近年來,不少原先禁行機車的內側「第3車道」陸續解禁,不過北市交通局研究卻發現,開放之後事故狀況反而惡化,但有機車族抱不平,認為整體肇事率都增加,不該全歸咎於開放機車行駛內車道,而且以都會區的行車亂象來看,只能騎外側線道反而更危險。

圖/TVBS

 
機車一起步,先往內側車道衝,或嫌外側車道車多,就鑽進內側超車,台北市復興北路,市民大道到民權東路段總共四個線道,其中第三個線道從104年開始,就開放給機車行駛,汽機車交織在同個車道的畫面,已經成為日常。

記者李頂立:「台北市這幾年來陸續開放44個路段的內側車道給機車來行駛,不過交通局委外研究最近也出爐,卻發現這些第3車道開放機車使用權之後,整體相關事故卻呈現惡化。」

比對開放前、開放後的資料,各類型事故都增加,其中以「小型車對機車」事故比例提高,至於肇事類型,「同向擦撞」「追撞」及「側撞」也增加,尤其以小型車與機車「同向擦撞」傾向惡化,長期投入交通案件裁決的學者黃台生認為,多了一線道行駛道路複雜性自然增加,像他經手的不少案件就是在變換車道時發生。

 
交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汽車是有車道概念,它在變換行向變換車道時,它會稍微注意,看看照後鏡看看什麼的,機車通常沒有,我們在事故上通常大概會覺得說,機車駕駛就是說,我是往前開的我是直行的,但他事實上通通在斜的開,他自己不感覺,我覺得像這種駕駛行為駕駛習慣,機車權益促進團體都要呼籲(騎士)他們慢慢去改變。」

學者建議,既然要開放就該先加強機車安全宣導,而交通局原本今年打算再開放中正路、環河北路、內湖路3個路段,但評估其中的內湖路交安恐怕惡化,決議暫緩實施。

圖/TVBS

北市交工處設施科長江長恩:「中正路跟環河北路它的預測結果有可能會改善,開始研議說這兩條路段要開放要做哪些前置作業,內湖路就會暫時不這麼做。」

儘管報告指出,開放內側第三車道和事故有連動性,不過像是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民間團體卻認為分析恐怕不夠縝密,而且像是桃園同樣也取消禁行機車道,但路段事故率卻下降4成。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吳祥瑀:「它要把整個肇事完整的原因給分析出來,因為我目前只有看到數字,但不知道它背後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如果在整個肇事率提升的狀態下,然後你單純是說因為機車開放行駛內車道之後所以它的肇事率也提升,但是忽略背後其實總體肇事率都是提升的,那其實它會有數據解讀上的問題。」

機車族憂心,內側道路如果再進一步限縮,被迫走外線車道,反而增加行車風險。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對機車族來說,會想要有更寬廣的行駛空間,主因就是因為外側道本來的行駛空間就已經不大了,甚至你在都會區還要面臨公車、小黃甚至是臨停車輛夾擊,而且有的時候還有工程的因素必須考量進去,像是我們所在這個位置,可以發現這個工程,已經基本上佔掉一個線道的一半以上。」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吳祥瑀:「比較容易會有巷口會有出入的車子,或是像大樓出入的車子也會在外側車道這樣子,在這個狀態之下其實內側車道是相對單純的。」

北市交工處設施科長江長恩:「那我們就是從先加強(取締)路邊違停的強度,或者是改變它的路型配置,譬如說把外側車道再放寬一點點。」

基於汽機車平權,北市交通局表示已開放路段不會再限縮,先朝加強管理著手。畢竟台北市機車數近百萬輛,擴增車道雖能緩解流量,但若機車族行車意識沒有跟上,反倒糟蹋美事一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禁行機車#汽機車平權#交通局#車道#機車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711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