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啟關島辦事處台美軍事突破? 專家揭穿「大內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22:55

外交部日前宣布重啟關島辦事處,綠營大幅宣傳是台美關係突破,甚至認為台美軍事戰略合作將會升級,但其實2017年,就是蔡政府以經費為由裁撤了關島辦事處,戰略專家分析,關島辦事處的存廢,其實對台美軍事關係根本沒影響。

圖/TVBS

 
不管是號稱飛彈卡車的F15,還是能超音速飛行的B1轟炸機,各式尖端軍武琳瑯滿目,這裡是美國軍事重鎮關島,我國外交部日前風光宣布,將重啟關島辦事處。

總統蔡英文(7.3):「我們的原則不變,就是有需求我們就增加。」

外交部表示,台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因此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並將此視為台美關係大突破,但其實2017年,就是剛上任的蔡政府,自己裁撤了關島辦事處。

 
前外交官趙麟:「它當初是在2017年,大概3年前為了預算的考量,因為可能它的功能比方說領務的功能,可以透過檀香山辦事處,可以簽證護照方面的需求,所以因此關島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性。」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把關島辦事處重啟,叫作台美關係再升級,那我想請問蔡英文總統,那你把關島辦事處關掉,那是不是台美關係降級呢,所以變成是你開啟也是好棒,關掉也是好棒搞得大家都很亂嘛,那我拿一個比喻來講,如果照這種邏輯成立的話,那我們台美關係有個經營方式最棒啊,就把我們駐美代表處直接裁掉廢掉,把它關掉然後隔個兩年再把它重啟,那就變成是台美關係進入到歷史新頁。」

圖/TVBS

蔡政府當時認為,關島辦事處功能重疊,裁撤可以節省經費,難道現在重啟,是多出新功能了嗎。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這種說法我感覺到外交部自己,在美化一個大內宣的說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台灣而言當然它不只是一個,所謂的代表處或辦事處啦,是跟美方戰略的一個連結,換句話說美國在拓展印太戰略的時候,台灣能夠把除了夏威夷之外,把關島也當作一個重要戰略連結的點,所以主要還是放在軍事戰略上。」

民進黨認為,重啟關島辦事處,形同台美軍事關係升級,看中的是它強大的戰略地位。

圖/TVBS

 
記者顧上鈞:「關島號稱不會沉的航空母艦,島上駐紮1.9萬名美軍陸戰隊士兵,還有大量的轟炸機及戰鬥機群,附帶完整的油彈補給設施,最重要的是它跟台灣及日本,分別只有相差2500公里,因此它的戰略地位相當重要,不過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調度指揮權,其實通通是交由,位於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來執行,因此台灣在關島設立辦事處,軍事效益並不大。」

台灣與美軍印太司令部的聯繫窗口,已升格為駐夏威夷辦事處,如今重啟關島辦事處,形同疊床架屋。

國政基金會國防研究員揭仲:「關島的美軍單位雖然多,但是它基本上是執行單位,它只是執行來自華府,還有檀香山印太司令部的指令,如果今天是我們跟美軍,在關島地區的軍事訓練計畫變多,軍事交流變多的話,那會擴編的其實不是外交部的人,反而是我們國防部,是不是在關島有派駐人員,而且大量的增加,但目前看來還沒有看到這種跡象。」

關島佇立於西太平洋,強大戰力形同海上軍火庫,但若想藉此宣揚台美戰略關係升級,恐怕言之過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關島辦事處#台美關係#軍事#外交#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00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