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資撐香江!港股掛牌吸錢潮 金融中心地位穩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00:07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外界擔心香港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然而從近期港股不跌反漲的表現來看,似乎又沒這麼悲觀。由於中美關係惡化,陸資企業赴美上市的審查趨嚴,因此近期掀起了一波回港掛牌熱潮,光是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網易和京東,就帶動將近6千億台幣湧入港股,尤其在全球低利的情況下,這波熱錢追逐收益的現象應該還會持續下去。

圖/TVBS

 
香港國安法引發政治變局,可能迫使資金、企業與人才外逃,民進黨立委邱志偉8日召開公聽會,要看看投審會、金管會等相關部門,能提出哪些具體戰略。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擁有國際證照的它本來是規定5年,我們也可能是縮短這個,擁有國際證照的這樣子一個年限,我們不是只有針對香港,包括說所謂金融人才都是我們要吸引的,那尤其香港這方面是最多的。」

負責跨部會政策統合的國發會,以香港人適用的《外國專業人才專法》提出具體進展,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國內已核發872張就業金卡,香港籍占16%、僅次於美國,另外香港人來台工作也明顯成長,截至今年5月底,聘僱許可人數為1782人,比專法施行前增加7成。不過公聽會上,沒有創新的政策設計,出席官員層級也不高,爭取香港人青睞的企圖心在哪?立委大表不滿。

 
民進黨立法委員邱志偉:「(針對)香港的變局要有新的規劃新的思維,而不是說用過去的這個法律規範,然後來因應這個變局,這樣子不叫超前部署這是落後部署。」

圖/TVBS

《國安法》6月30日拍板定案後,香港恆生指數連續幾個交易日不跌反漲,7月6日盤中更一度強彈千點,重返2萬6千點關卡,相較於紛擾的政治情勢,彷彿兩個平行時空。先前外界評估,《國安法》破壞自由法治、香港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疑慮,難道是杞人憂天嗎?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香港國安法某種程度為行政單位擴權,那另外香港是建立在自由,(過往)一些比較隱晦的錢就會往那邊塞,比如說像是開曼群島或者維京群島,都是這樣的它們賣的就是自由跟開放。」

有專家認為,這波港股資金狂潮,來自於美元趨貶帶動的短期避險,長線並不樂觀,但從資本市場的盛況觀察,近期對岸科技龍頭,光是阿里巴巴、網易和京東陸續回港股掛牌,就吸引了200億美元、折合台幣近6千億湧入港股,業界預期,中資在美國上市愈來愈難,回港籌資的大陸企業,只會愈來愈多。

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過去我們在批評香港的資本市場,最大的缺點是它的產業基礎跟科技太弱,可是你現在去看喔,中國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中芯半導體,甚至最近的網易阿里巴巴都已經回來上市,這個第二次上市,會彌補香港最大的短板(缺陷),就是科技跟產業的不足,我覺得只要中國把它的金融重新再做起來,有可能全世界資本還是會奔著走。」

圖/TVBS

陸資相繼出手撐香港,或許維穩意味濃厚,但也由於全球低利環境,這股追求收益的資金浪潮,勢必仍難以阻擋。

 
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資本是逐利的,只要全世界資本繼續往香港走,奔著下一波段的中國故事(題材),其實它會產生第二種金融中心,那只要資本可以流動,我覺得它的機會就還在所以認真來說,香港的金融中心會不會被取代我覺得不會,但它可能會褪色光芒可能會稍微有點降低,但你說完全被取代我覺得是很難的。」

國際錢潮、蜂擁而至,香港想留住外資有了更多誘因,至於金融中心地位如何變化,留待時間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陸資#國安法#金融#國際#阿里巴巴#網易#京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56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