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什麼行業」這樣操!一對多服務 平均應付萬人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 22:55

最半年因為防疫忙翻天的衛福部,遭到監察委員糾正,原因是因為長久以來的全國衛生所人手不足,造成公衛護理師長期工作量不減反增,甚至還有人得利用假日加班,被稱作是血汗職業,全台有370個衛生所都是處於人手不足的狀態。

圖/TVBS

 
護理師安撫小朋友,好讓預防針注射順利進行,另一個診間有醫師看診,打完了針,護理師還要協助病患就診和復健。

這裡是全國衛生所的縮影,除了看診、打預防針,衛生所還要做癌症篩檢、成人健檢、傳染病防治,還有追蹤精神病患、推動酒癮防治、家庭暴力、性侵害防治等,可以說是什麼都要會。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平溪衛生所,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這邊是新北市平均服務人數最少的,對比最多的板橋市,平均服務人數是2萬1336人,不過平溪衛生所裡面的人,可是一刻都不得閒。」

 
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新北市在衛生所,設置長照專員,讓工作繁忙的偏鄉衛生所醫師,和護理師稍微能鬆口氣。

長照專員何秀娟vs.平溪衛生所護理長黃士美:「等下他(個案家屬)會跟個案一起來,妹妹的心理壓力還好嗎,妹妹的心理壓力很大。」

平溪衛生所護理長黃士美:「我訪個案的時候,有發現個案的話,需要長照我就可以轉給它(長照單位),我就不用說我特別我要去做,一般公共衛生的傳染病的一些工作,然後我要特別再去那個,那大家就是要去訪個案的時候,他(長照專員)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去,兩者是互相幫忙的。」

圖/TVBS

基層衛生所人員工作量爆大,監察委員糾正衛福部,報告中提到最血汗的衛生所前五名,由高雄市四個區包辦,最多平均一名護理師,要服務4萬8千多人。

監察委員王幼玲:「從出生到死都要管到,而且它(衛生所)的公公婆婆太多了,因為它除了隸屬當地的衛生局之外,所有的衛生、我們的這個衛福部所有的司,剛剛都有說明了,所有的署、司、國健署,疾管署全部都可以丟業務下去,給了很多的業務比如說減重戒菸等等,這些通通都下去,但是只有業務費沒有人事費,所以他們的業務就一直一直增加。」

圖/TVBS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理事長高靖秋:「政府常常很多的指標,執政的一些績效指標,常常喜歡跟OECD國家(已開發)比,或者歐美國家比,可是常常就是人力都不比,所以你就知道說,其實我們可以拿到這麼好,在國際上這麼好的評比,但是我們人力都沒有跟上,這就可以看到我們很多的這個職類,都是非常血汗的。」

 
新莊衛生所護理師:「來,日腦十支,二、四、六、八、十。」

清點疫苗數量是否正確,部分民眾可能都以為,衛生所裡沒病患,護理師、醫生、工作人員就閒閒沒事做,但他們工作多到忙不完。公衛護理師們從產房管到安寧病房,新北市107年幫他們加薪,就是希望留住人才,讓基層公衛有足夠人力,但不論地方縣市政府怎麼做,還是要中央主管機關大徹大悟。

監察委員尹祚芊:「這些中央的各個單位,或者地方的這些單位,不知道他們腦袋想的是什麼,也因此我們這個案子,就是有糾正衛福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衛福部#衛生所#護理師#公衛#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74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