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貨物稅爭議延燒! 汽機車「舊換新」延5年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6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汽機車汰舊換新的貨物稅補貼政策,財政部再延長5年,到2026年的1月,汽車舊換新折5萬,機車折4千,不過機車業頻頻喊出,希望取消貨物稅,前機車黨主席認為,應該先針對大眾騎的150cc以下的車種,調降稅率,假設從現行17%調降到5T。

圖/TVBS

 
汽車營業所副所長姚麗君:「以這台車來講的話,我們有五萬塊舊換新的折扣,再來是五年14萬公里的延長保固。」

汽機車要不要取消貨物稅的議題,檯面下掀起激烈攻防,特別是今年遇上新冠疫情,原本預期財政部會到年底才鬆口,結果7月就爽快公布,將目前實施的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政策,再續辦5年,拉長到2026年。

汽車營業所副所長姚麗君:「舊換新來講,目前換購率有在七成左右,對我們購車買氣當然有增加。」

 
圖/TVBS

汽車業樂觀其成,只是機車業者卻笑不出來,開徵近60年的貨物稅,以前機車像是奢侈品,但時空背景早就不同,況且下修機車貨物稅,車商願不願意降價也是問題,財政部更不敢鬆口,畢竟一年機車貨物稅,能為國庫帶來30億的稅收。

記者畢倩涵:「民眾和機車業者都希望,機車的貨物稅可以從現行17%,有機會調降到零,甚至有機車行老闆透漏,假設從現行17%降到5%的貨物稅,一台車的車價有機會省5千到1萬元。」

簡單來說,125cc機車,出廠價如果5萬元,總公司賣給經銷商,必須多收17%的貨物稅,因此經銷商買到的價格,是58500元,當貨物稅調降到5%,成本少了6千元,因此賣給消費者的車價,有機會壓在6萬以內,但前機車黨主席董建一認為,完全免徵貨物稅,不見得會反映在機車售價上。

圖/TVBS

前機車黨主席董建一:「但降到零之後,國內的政治跟生態環境,其實就很難再往回調了,所以我會比較傾向建議,針對貨物稅的部分能分階段,150cc以下的機車貨物稅調降。」

政府還要配套,不敢一口氣喊降稅,最終苦的,是新買車的民眾,依舊很難省到荷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貨物稅#補貼#汽機車#降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13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