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標?這些人曾喊「廢監院」 執政後監委「提好提滿」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3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3 21:43

蔡總統的監察委員人事提名案引起朝野極大爭議,而過去蔡總統以及部分監委被提名人都被起底曾主張廢除監察院,如今監委人事卻提好提滿,被藍營批評是雙重標準,政治酬庸。

圖/TVBS

 
國民黨立委:「反東廠(反東廠),撤陳菊(撤陳菊),拒絕酬庸。」

國民黨立委排排站在立法院門口,高嗆蔡總統提名的監委名單,原本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要帶著其他監委人選拜會立院,但看到這樣的反對陣仗,陳菊一行人趕緊取消行程。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不要說取消拜會啦,應該要取消提名啦,1、2、3廢監委。」

 
諷刺民進黨的昨是今非,撒向空中的傳單正是時任民進黨立委的陳其邁對監察院的批評。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這是現在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之前講的,他說這些監委,通通是強姦的『姦』陽痿的『痿』。」

現在打開民進黨官網還能找到2015年3月30日的新聞稿,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修憲事宜協調會報後,裁示廢除考監兩院,落實三權分立,沒想到自己當上了總統,監委人選卻又提好提滿,難道說過的話不算了嗎?

圖/TVBS資料畫面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不要忘記了,佛家也好或者是西方文化的哲學也好,叫作『活在當下』,此時此刻我們是依法行政。」

真的是此一時彼一時,時任民進黨立委的葉宜津過去曾主張廢除監察院,現在也成了監委被提名人之一,時任台聯黨總召的賴振昌曾表示監察院這個紙老虎應該廢除,避免成為國民黨的酬庸工具,如今的監委名單賴振昌也榜上有名。

監察委員仉桂美:「你不能在野的時候一個論述,在執政獲得權力以後又另外一個論述,那我記得我們第五屆監委進來的時候,民進黨一直說監察院要廢,那現在第六屆啦,那她也執政了,那她的論述基礎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過去曾經大法官釋憲有要求說,在廢除考監委員之前還是必須要提名,民進黨也希望說,這一次能夠是最後一次的提名。」
 

民進黨一邊主張修憲廢監,一邊卻又依法提名監察委員,還增設人權委員會由陳菊出任主委,形同加重監察院的重要性,邏輯立場似乎有些矛盾。

記者顧上鈞:「其實早在2005年,前總統陳水扁提名的監委名單,因為無法得到立法院多數黨,國民黨的同意,因此監察院陷入空窗期,等於實質廢監了3年,現在民進黨也被質疑,既然想要廢除監察院,何不乾脆不提人選。」

圖/TVBS

尤其陳菊剛卸任總統府秘書長,等同是由行政權力中樞核心,轉任分權制衡的監察首長,究竟是扮演中立制衡的角色,還是變相拓展行政權觸角,引發質疑。

監察委員仉桂美:「一般來說如果在公部門剛離開權力核心,馬上轉換成完全超然,這種前例幾乎是沒有啦,因為她來了以後她可能要審她自己,過去批過的公文辦過的案子,那這個超然性就很容易受到挑戰。」

 
監察委員包宗和:「如果說她不能夠超越黨派,受到政黨的一些影響,沒有辦法獨立行使職權,那這個制度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啊,就把各院要獨立的都變成內閣的一部分,所以她等於是監察院等於是『監察內閣』。」

面對各界質疑,蔡政府不為所動,如今在野黨全力支持廢監察院,就看民進黨的態度是否依然貫徹始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委#監察院#廢除#民進黨#國民黨#人事提名案#陳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96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