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北者」劇增! 台北前五月遷出近1.9萬人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盧宏昌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3 22:54

台北作為首善之都,擁有健全交通網路和社會福利,許多企業總部也設立於此,是不少人的夢想住處,不過根據最新統計,今年前五個月份人口變動,台北共遷出近19000人,減幅是全台最劇,也創23年來紀錄。

圖/TVBS

 
午後開個窗,在客廳的工作台吹風聽雨,這是張大哥新住處最滿意的一角。

脫北者張先生vs.記者:「我老婆就會坐在這裡,(你說老婆坐前面然後你在這邊),然後電扇就對著這個角度吹這樣。」

才剛搬來桃園兩個多月,其實張大哥是個標準的「脫北者」,在台北打拼20-30年,想要和老婆找個理想中的寬敞新家,但台北卻不在選項中。

 
脫北者張先生:「在台北打拚一輩子,其實很難買到三房的房子,可以用原來台北的價在桃園買大比較大的房子,住起來也比較舒服,然後需要進城的時候其實交通通勤也都非常的方便。」

距離台北不遠,想出國去機場也方便,最後落腳桃園,張大哥坦言,要在台北買房也不是沒有能力,只是不想因此投入大半積蓄。

脫北者張先生:「一直揹房貸揹一輩子,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其實並不一定說,我一定要去當台北人,或是我一定要住在首都才能夠彰顯我的身分或地位。」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像張大哥一樣的脫北者,最近幾年是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資料,台北市在2019年共增加26900多人淨遷出人口,也成為唯一一個遷出人口比遷入人口還多的直轄市,而且這個數字在今年更創下新高。」

今年最新統計出爐,台北市1到5月份淨遷出人口達1萬8861人,又比2019年同期暴增7000人,人數或比例都是全國最高,創下23年來的紀錄。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房價、租金,租屋成本越來越高,再加上整個生活的物價也比鄰近的城市來得高,所以這種情況底下很多年輕世代,就是剛結婚的年輕夫婦,或是剛有小孩的年輕夫婦,可能沒辦法繼續住在台北市。」

高房價和消費水平成為人口外移的推力,就業機會縮減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台北市青年失業率,29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基本上在六都裡面是比較高的,但失業率比較高代表這邊就業機會相對來講是比較不夠的。」

即便在台北工作,也未必想在台北生活,108年主計總處人口運用調查就發現,住在新北市的工作人口中,超過四分之一的工作地點其實是在台北,這樣的移居潮恐怕會更加明顯。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台北房價高難以負擔,那這些遷出去的人口又去了哪裡?其中可能就是以新北和桃園為大宗,在今年前五個月份,新北遷居數增加7574人,桃園的部分則是增加4888人,像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桃園的一個新建案,裡頭的客戶有不少就是來自台北。」

建案代銷業者胡哲瑋:「面寬高達五米三,五米三的空間,這樣子大面寬再加上大面的落地窗,我們可以看到這種,虎頭山的整個270度的環視的感覺。」

 
客廳、房間到浴廁都大面積採光,鄰近火車站站前商圈,機能完整,單價幾乎只要台北一半,主打開車到台北只要30到40分鐘,其中就有近3成客戶是來自台北。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陳文進:「桃園現階段來看的話,目前有在做的有桃園的捷運以及台鐵的地下化,目前是緊鑼密鼓的在施工,以他現在住在雙北來講,他通勤的時間其實差異性不大,頂多多個十來分鐘而已。」

台北居,大不易,難以高攀的物價,卻也將越來越多曾屬意定居的人拒於門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園#台北居#新北市#失業率#脫北者#移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16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