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唐山過台灣】兩岸分治60年 陸航商當先鋒

記者 謝向榮 賀乙舜 / 攝影 蕭應強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25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相信大家對遍布全世界的台商,都不陌生,最近倒是有個新名詞「陸商」,指的就是來台灣的「大陸商務人士」。因為兩岸經濟交流日漸頻繁,陸商的來台期限,也從原先的14天放寬到1個月,未來甚至可能到1年,到底陸商在台灣,怎麼打拼市場?又如何帶領台灣員工呢?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兩岸大三通之後,名列大陸第一,亞洲第一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在台灣也搶了個第一,成為第一家在台灣掛牌營運、設立辦事處的大陸企業。

員工必須越洋打頭陣,身為兩岸分治60年後,第一批合法在台工作的大陸幹部,一言一行就格外受到矚目。這一天,在例行的銷售會議中,總經理的一番話,就非常具有震撼效果。

南航台灣總經理赫凌志:「有些瑣事,是不是每天在工作當中就把它消滅?然後到這個會,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就多享受一點更有價值的信息。」

赫凌志,籍貫黑龍江省,學歷經濟學碩士,經歷:1988年進入中國民航體系服務,歷經課長、經理;2002年,南方航空黑龍江分公司 副總經理;2008年9月:南航台灣辦事處總經理。

這位陸資企業的高階幹部,堪稱是大陸業界的頂尖人士,從前他的部屬已經是韓國分公司的總經理,還有俄羅斯的副總了,由此可見,南航駐台的層級之高。他自然要樹立典範,會議中對員工 不假辭色的下達指令南航台灣總經理。

赫凌志:「有一個經典的話叫『穿客人的鞋子』,我們對他如果說反饋(回饋)得好的話,在他心目中,自然就會有衡量,這些個呢,有些飯店,就是吃飯的地方,菜品可能都差不多,只是某家給你一個特別的關懷,讓你覺得,咦,這家不錯,你給他加分,下次還願意去。」

服務業的精神,應該放諸四海而皆準,但是兩岸間長久以來的差距,是否很快能求同存異?似乎就沒有人能說得準了,不過這裡的台灣員工表示,大陸主管經常以身作則,尊重他們,跟國內的老闆們很不一樣。

台籍員工曾慶寧:「比如說他們(一般老闆)需要交際應酬,或他們需要時間比較彈性化,但就我來看,我覺得他們(大陸老闆)就是永遠比我們早上班,比我們晚下班。你會覺得,哦!很敬業!甚至比台灣很多的老闆都還要更認真。」

另一位大四畢業前,就幸運錄取的年輕女性則認為,大陸主管以工作為榮,認真且有使命感!最讓他開心的是,總經理真是有求必應。台籍員工宋芸芸:「我就說,我覺得可以辦員工旅遊,增進大家的感情這樣子,然後赫總就說很好啊!這個點子很好啊!改天大家就可以真的這樣子聚一聚什麼的,然後我就覺得很高興!結果,在分公司草創初期,只有18名員工的時候,5個月就辦了4次聚會,凝聚向心力。」

南航台灣總經理赫凌志vs.員工:「辛苦喔!辛苦喔!來來來, 剪子石頭布,海帶海帶海帶,繼續嘛!海帶呀,海帶!你贏你贏.水喔!水喔!海帶呀,海帶!」

入境隨俗,赫總用海帶拳跟台灣的員工們搏感情,拉近彼此距離,接下來,繼續往陽明山踏青的路上,他還透露了自己還有哪些妙方,像是大陸用語的領導,就要改成同義詞。

赫凌志:「我說長官,大家就覺得我很親切,我講我是55年次,大家會覺得很好啊!」

雖然不說民國兩個字,不過的確是用心良苦!但是他希望的不只是縮短自己跟員工的距離,更期盼進一步能用本土化,讓兩岸更貼近。

赫凌志:「我想為在地的這些人員,提供更多的這種便利,盡可能多的本土化的這種服務,讓大家感覺到,本來就是沒有什麼差別嗎!」

僅僅是時間的問題!時間造成的鴻溝,文化上不小的差異,讓第一批在陸商旗下的台灣員工,也要很快的調整腳步來適應,因為在台灣的新大陸人,只會越來越多,磨合期或許不能容許太久。台籍員工吳貞儀:「你會覺得語言一樣,其實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然後你會覺得文字一樣,其實你看了不一定懂。」

台籍員工宋芸芸:「班機很緊張,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很滿,客滿的狀況,叫做班機很緊張,就相互學習吧,也許他們也不習慣聽我們的用詞用語。」

對此,公司裡職等最高的台籍幹部,銷售部的副理,對於在大陸企業上班的工作趨勢,也給了建議。副理何榮錦:「我個人的建議是,當然簡體字能懂一些,那溝通上也因為用語不太一樣,盡量彼此去了解。那基本上應該都蠻好的,環境都蠻好的,工作也很好。」

其實,就算代表資方,總經理也兢兢業業,辦公室的書櫃上,國語辭典就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絕大部分的書籍都是繁體字、正體字,就連公文也是如此,雖然書寫還有問題,不過閱讀上已經沒有障礙,在台灣適應良好,尤其對從2500人中,精挑細選的14名員工,更是讚譽有佳。

赫凌志:「台灣員工啊,最起碼是我們現在成為同事的這些人,大家還是敬業心比較強,不管是資歷深、年頭多,還是新人,也都是這樣子,感覺大家比較敬業,他們每天很少有7點鐘以前下班,他都是主動留下來,因為那時候,18點是下班嗎,他會認為這段時間沒有更多的電話吵,把一天的工作能靜心整理一下。」

老闆員工互誇敬業,工作氣氛相當融洽,至於老闆下班後,對台灣的好奇心員工也有細微的觀察。台籍員工曾慶寧:「他們有說,你們的超商很方便,可以就是繳水費、繳電費、繳電話費、繳信用卡,什麼都可以,他們覺得台灣的生活機能是非常,很完整,雖然可能他們看起來比較小比較擠,但是他們會覺得台灣的生活機能非常好。」

國際間,有人把兩岸China跟Taiwan合成了一個字 「Chaiwan」,匯集了兩岸的人才,潛力跟能量不容小覷,這家公司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對於工作在一起,正在蜜月期的老闆員工都很珍惜。赫凌志:「我們時常提醒自己,不分我是內派,他們是當地。」

台籍員工馬儀婷:「跟大陸的長官相處之後,或是跟大陸的同事相處之後,我覺得只要有溝通,並沒有很大的困難。」

赫凌志:「是分隔了一段時間,有些許的陌生,但這種陌生很快會被這種同宗同族同語同時等等這些東西,讓它很快的消融。」

就像一支上場比賽的籃球隊,兩岸球員站在一起,整體看來,根本分不出彼此,一致的目標,就是上籃得分。第一批陸資駐台的先鋒部隊,看來站穩了腳步,至於之後陸資大軍來台時,是否也能如此順遂?減少許多大陸台商曾經碰過的瓶頸困難?則有待後續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73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