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掀起健康商機 國產薑黃的農村經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3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30 23:29

疫情掀起的健康商機,讓台灣薑黃,成為外銷新寵兒,國產薑黃因為薑黃素高,不管是食用、藥用,可以研發的品項十分多元,台灣的農產經濟,走向高端、精緻農業發展後,也為傳統農業,找到更多出路。

圖/TVBS

 
綠油油農田,底下埋的是有「黃金粉」之稱的薑黃,從葉子到塊莖,都是學問。

記者 黃琲茹:「冬吃蘿蔔夏吃薑,是老祖宗的養生智慧,但比起薑,現代人更有興趣的是『薑黃』了,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薑黃田,看起來跟一般農地沒什麼兩樣,但其實這個底下,埋的滿滿都是紅薑黃,必須得靠人工方式摘採,得用這個鋤頭,鏟下去用力,薑黃就可以連根拔起。」

薑黃博士 謝瑞裕:「薑黃其實不是它顏色愈紅,就代表它薑黃素含量就愈高,我們目前在市面上就是,銷售的薑黃就是都是,符合藥典規範的紅薑黃。」

 
薑黃,光是種類就多達134種,人稱薑黃博士的謝瑞裕,說起薑黃,滔滔不絕。

薑黃博士 謝瑞裕:「我們台灣現在已經有蒐集,40至50種這個薑黃的品種,那這些薑黃品種裡面,它的薑黃素含量,都非常非常的高,所以我們目前台灣可以生產出來,國際級的這些品質的薑黃,薑黃素含量甚至可以高達到10%,那因為我們都是用有機的方式種植,所以它還是會有一些這個蟲,會去吃它的葉子,溫室的部分,是我們要做品種研究,就是避免外來的病蟲害進到裡面來這樣。」

圖/TVBS

薑黃,可分為食用、藥用、香料、染料用或是觀賞用,以產量跟出口量來說,印度為全球第一,台灣南投土壤含鐵量高,排水良好,利於薑黃生長,萃取出的薑黃素含量,也很高。

薑黃博士 謝瑞裕:「薑黃它含有高量的精油,所以會溶解塑膠,那所以平常我們在購買薑黃的時候,千萬不要去購買塑膠瓶,還有這種塑膠袋,或是這種袋裝的薑黃粉,因為它可能會有塑化劑汙染的問題。」

記者 黃琲茹:「說到薑黃,很多人一定都看過,我手中這個薑黃粉,但其實薑黃走向精緻農業之後,可以結合的品項,也愈來愈多元了,像是可以做成膠囊,甚至是薑黃麵條還有糖果等等,打開更多通路,而近期搭上養生跟抗疫的風潮,相關的品項也已經外銷港澳新馬跟美國。」

台經院研究九所組長 林巍:「很單純的從初級到加工,然後生產,最後打造台灣,算是一個品牌,茶的部分,台灣的茶農也是高單價的,在薑黃以前,就是鳳梨酥,現在很多的台灣伴手禮,那它透過加工,我覺得故事性是滿有吸引力的,能夠讓這個產品,更有民眾的吸引力。」

圖/TVBS

 
疫情爆發後,「薑黃」及「薑黃素」,在google搜尋次數增加了一倍以上,疫情趨緩後,怎麼延續健康商機?

東方線上副總監 楊少夫:「這段期間,消費者覺得,大概提高免疫力,是最主要的一件事情,那當然台灣消費者,從前年開始,就非常重視健康,可那時候,重視健康是,我如何改善疲勞,甚至他會去了解,他所購買這個食品或產品,背後的營養標示,是否符合達到他免疫力的需求,所以健康防疫的概念會越來越強。」

薑黃,只是台灣高附加價值作物之一,維持高品質之餘,建構高產值、機能性的農業產業鏈,才能讓MIT農產,繼續在國際盃市場,發光發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薑黃#健康#薑黃素#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733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