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江流域暴雨成災 重慶現80年最大洪水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5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6 00:46

中國大陸、長江一帶,連續多天降下暴雨,除了貴州街道有瀑布奇觀,重慶也出現80年來最大洪水,三峽大壩水位,先前一度高出防洪限制2公尺,不只防洪能力再受質疑,網路也流傳水壩疑似位移變形的照片,旅居德國的大陸水利專家王維洛就警告,長江中下游居民,最好趕快擬好逃跑路線。

示意圖/TVBS

 
防汛警報聲響起,重慶綦江洪水災情,令人怵目驚心。

拍攝民眾:「糟了,糟了,橋要垮了。」

滾滾大水傾瀉而下,當地一座,知名網紅橋,也被硬生生沖垮。

 
居民:「劉德華在這裡演過。」

這座橋梁,曾是港星劉德華,拍攝失孤的場景,目前只剩零星支架。

重慶民眾:「我們學校停車場全部被淹了,車全都漂起來了,對面房子都被淹了。」

這場重慶8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將汽車民宅一一淹沒,連菜市場都泡在水中,水深至少3公尺。

畫面中一間快遞中心,業者在泥水中收拾殘局,上千件包裹現在已經送不出去。

重慶快遞業者:「可能只有40來分鐘,我們一兩千件都被泡了。」

大陸長江一帶,這幾天暴雨下不停,重災區還有貴州。

 
貴州民眾:「摩托車來了你看你看,有兩台摩托車來了。」

摩托車被大水沖著走,市區街道,成了湍急小河,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

拍攝民眾:「天天落雨,天天落啊,天天落啊。」

銅仁市一處沿河道興建的,高處街道,與河面落差20公尺,積水快速往下衝,瞬間變成瀑布。

央視記者:「我現在位置在(貴州)蘆山鎮花魚村的,9組和10組,現在9組和10組其實完全被洪水圍困了。」

 
另一處包夾在山谷中的小村莊,也無能倖免,被洪水圍困後,成了孤島。

央視記者:「21日晚7點,(湖南)鳳灘電站打開了全部13孔的閘門,最大洩洪流量達到9千3百立方米每秒。」

長江流域水位不斷往上,湖南21日搶先洩洪,但23日凌晨,懷化市地區,還是出現淹水和土石流。

緊鄰山坡地的民宅,泥水蓋住半層樓,有居民受困等待救援,其餘包含湖北,江西九江等地,也陸續傳出災情。

根據大陸水利部門統計,截至端午節,長江流域各省已發生20多次的暴雨,總計今年洪災,更造成26省市共1256萬人受災,63萬人緊急撤離,只是不久前大陸應急指揮專員,才這樣說。

大陸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從面上來說,大江大河總體來看,都是處於可控狀態。」

這幾年長江流域,每到汛期,就會大淹水,三峽大壩,到底挺不挺得住早就引起議論。

這幾天網路上更是出現,三峽大壩疑似位移,變形的照片,連旅居德國的,大陸水利專家王維洛,都公開質疑,三峽大壩工程品質,防汛功能根本沒用,提醒長江中下游居民,盡早擬定逃跑路線,及救生裝備,否則三峽大壩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沖到上海,出海口會全部完蛋。

央視記者(2019):「據長江水文網最新數據顯示,現在長江三峽大壩的下洩流量,約為每秒3萬4千7百立方米,相當於每秒鐘下洩的水量,可以填滿17個標準游泳池。」

過往一旦長江中下游,出現暴雨,上游的三峽大壩,就需要攔截洪水,但這幾年,三峽大壩防洪能力,顯然不如預期,潰堤說甚囂塵上,不只國際高度關注,也成為大陸新冠疫情之後,另一大隱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暴雨#長江#瀑布#洪水#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682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