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重症」身插11管線 臺大醫護做了這件事救回一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4 23:14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臺灣防堵疫情超前部署,當然最辛苦的就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這回臺灣新冠肺炎重症者住院最久男性病友,他身上被插了11條管線,其中還有葉克膜,大腦意識清楚,每天面對著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幫他兩小時拍痰一次,又不能讓他葉克膜管線滑脫,一旦發生滑脫只有半分鐘應變,否則將會面臨死亡,帶您來看看臺大醫護組成拍痰團隊,他們是怎麼照顧重症患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在這條走廊一共有14間負壓隔離病房,而在這次疫情當中,一共收治疑似和確診個案,而值得一提的是,有三名重症確診個案,在臺大醫院拍痰團隊治療之下,成功脫離呼吸器,恢復正常生活。」

圖/TVBS

就是他!!臺灣使用葉克膜最久的新冠重症患者A先生,回憶起躺在負壓病床治療期間身上插上管線,連自己都不太敢回憶,就是因為從頭頸部開始有鼻胃管、鼻十二指腸管、氣管內管、中心靜脈導管、葉克膜、動脈導管等,臺大醫護團隊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師陳翊羚:「病人意識清楚那他除了身體上不舒服之外,那拍的過程中,其實也會帶給他們一些壓力,我印象深刻就是因為,就是他們(重症者)其實管路很多,那有時候其實,有時候就是大家彼此之間互相幫忙。」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師王佑平:「身上管路非常多那你一邊要幫他翻身,你要怕管路會滑脫,你要一邊看著生命徵象。」

還有護理師,回憶起當時每天輪流拍痰,雖然累,沒有關係,身為醫療人員不擔心自己染病,最擔憂的是怕連累同事和家人。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師蔡瑩慧:「可能自己感染或許還可以,還可以擔心沒有那麼大,可是我們很擔心的是,造成了全單位全臺大,甚至是我全家人因為暴露的時候,一旦不小心你完全不知道,你自己暴露其實是非常恐怖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正當全球COVID-19疫情正在持續延燒,在臺灣現在的疫情已經逐漸緩和下來了,不過你能想像嗎,其實在臺灣過去COVID-19重症患者當中,其中有一名就是A先生他身上,插了11個管線,而這11個管線當中,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葉克膜,以及氣管內管,而在當時為了搶救他的生命,你可以看到,由醫護人員組成的拍痰團隊,每隔兩小時就要為他左右兩胸,拍痰一次,事實上您可以看到這個工作真的是相當辛苦,也因為如此拍痰團隊也成功將重症患者,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臺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龔淑櫻:「護理師假如說單獨進去裡面的話,其實他們是很辛苦,然後要照顧面對的病人,他們壓力也很大。」

圖/TVBS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錢穎群:「這個病人最主要就是他有一個葉克膜管路,如果在拍痰照顧過程當中,如果滑脫時候,病人生命可能也許搶救只剩下半分鐘時間,是非常危急的那如果血一直噴的話,那馬上就會致命,處理上的話,如果要請其他葉克膜團隊的人員,或是醫師進來幫忙止住血的話,半分鐘之內,根本沒辦法穿上隔離衣。」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錢穎群,專長一般內科與胸腔醫學,對於這次幫新冠重症患者拍痰,最困難就是管線太多,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何奕倫:「要把病人的胸部裡面的痰液,能夠做適度的拍痰以後,把它給引流出來,那這個東西在有,非常多管路的病人身上,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臺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醫師或其他人員進去以後,在這拍痰當中,對病人也可以同時評估,所以這個也不是拍痰而已,是他對他的整個生命徵象,當時照顧然後他改善的情形,可以做一個完整的評估。」

臺大醫師古世基不諱言,加護病房醫護人員團隊合作,組拍痰團隊,順利排出痰液,就可以改善氧氣交換,避免感染,患者才能有一線生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感染#新冠肺炎#拍痰#醫護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29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