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曬!單車運動夯 初學者防「中暑、熱衰竭」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4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4 19:44

國旅再度掀起單車熱,不過現在正值盛夏,沒有做好防曬或安全工作,可能會造成中暑甚至熱衰竭,專業車友建議,民眾除了要搭配基本單車服之外,每15分鐘要補充水分,心跳太快也必須暫時休息,否則會造成心肺功能傷害。

圖/TVBS

 
單車運動愛好者吳明峰:「遮汗然後防曬。」

戴上棒球帽、太陽眼鏡,最後是單車專用的安全帽。

單車運動愛好者吳明峰:「安全帽跟手套,是我們必備的裝備。」

 
圖/TVBS

單車運動愛好者吳明峰和陳宇民,征戰過宜蘭太平山、北宜和中橫公路,有6到8年資歷的他們,在單車界是老手了,不過出發前,基本配備、防曬作業不能馬虎。

單車運動愛好者吳明峰:「這個(色差)就是因為中午的陽光,紫外線實在太強烈了。」

單車運動愛好者陳宇民:「像我們騎一次的話,有時候沒注意到,就會留下這種色差。」

戶外騎單車,難免會曬得「黑媽媽」,但專業車友,通常都不擦防曬乳,而是用袖套、手套和單車服來保護皮膚。

記者吳姝叡:「車內衣啊,這感覺若隱若現。」

圖/TVBS

單車運動愛好者陳宇民:「爬山路的時候爬坡的時候(很透氣),衣服上面你不用買到很專業的車衣,可是至少你要買排汗的,吸濕排汗衫。」

 
記者吳姝叡:「在戶外騎腳踏車,其實最怕的就是像這樣的大太陽,會造成曬傷,所以最好是在清晨,還有傍晚的時候騎乘,避開早上9點到下午2點的這段時間。」

戶外騎單車除了怕曬傷,還要注意中暑、甚至熱衰竭危險,專業車友提醒,每隔15到20分鐘,就要喝一大口水,有的人還會在身上放偵測器,如果心跳超過170到180下,就要強迫自己休息,否則心肺功能會出問題,至於路線規劃怎麼安排,車友建議,盡量走自行車道,或是往山上、人車少的地方前進,相對的安全裝備就很關鍵。

單車運動愛好者吳明峰:「我們會放車燈是因為我們騎出去,有時候會碰到下大雨,或是在山裡面碰到濃霧。」

單車運動愛好者陳宇民:「騎車會流汗,手套的話可以防滑,如果你有時候沒有戴手套的話,手上出汗遇到一個坑洞,你可能手就滑掉了。」

入門初學者想「追風」,防止熱傷害工作、裝備不能省,才能在安全的狀況下,享受單車運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單車#運動#熱衰竭#自行車道#中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705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