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未爆彈? 釣魚台主權中、日、台吵不停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3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3 21:4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長期以來都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現在隨著沖繩石垣市議會更改釣魚台地名,再度掀起大陸和台灣漁民怒火,不只因為釣魚台的軍事戰略地位,還牽扯了中日歷史情仇,再加上日本在1968年發現釣魚台海域可能蘊藏石油,更讓主權爭議爭吵不休。

釣魚台海域,會不會成為另一個「亞洲軍事未爆彈」?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改名)不是為了政治意圖,只是在進行行政手續。」

日本石垣市議會22日正式表決通過《釣魚台改名議案》,將台灣人口中的釣魚台改名為「登野城尖閣」,這口氣大陸怎麼吞得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方通過所謂更名議案,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是非法的,無效的,不能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大陸外交部呼籲日本別挑戰中國大陸,維護領土主權決心,就怕南海緊張情勢再升溫。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針對改名這件事,是市町村首長依據地方自治法在該市町村議會表決。」

只是台灣、大陸和日本在釣魚台主權上的爭端由來已久,釣魚台主權到底該歸誰?日本主張,二戰後琉球群島歸美國統治,而美國在1971年依照《歸還沖繩協定》,在1972年把管轄權交付日本沖繩縣,中國大陸卻表示,他們從第4世紀就開始管理釣魚臺,1895年因《馬關條約》把臺灣和釣魚臺一起割讓日本,但依照《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釣魚台之後應該歸還中國,主權爭議懸而未解。

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2017.02):「我要說清楚,美國在尖閣諸島上長期都維持同一個原則,美國依據《美日安保條約》持續認同日本釣魚台軍事主權。」

只是專家表示,釣魚台集結歷史、恩怨情仇等諸多因素,中日台的心有千千結恐怕沒那麼容易釐清。

大陸軍事分析師Wu Shicun:「(中日)雙方如果沒有處理好,這樣的衝突可能會讓緊張升溫。」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大陸非法宣稱擁有特定海域的主權,威脅了航空領域和國際貿易自由。」
 

大砲川普不斷放話挑釁中國大陸,再加上1968年時在日本探測後,發現了海中的大秘寶,認為釣魚臺周遭海域可能蘊藏石油。

CNN記者:「這幾個月(釣魚台海域)那裡發生的事,讓美國、它的盟友和其他亞洲國家警惕,他們看到中國大陸趁著各國忙著顧新冠疫情而分心,(在軍事上)逐漸嶄露出野心。」

日本海上保安廳人員:「中國大陸船艦,這裡是日本海上保安船PU87,日本不准許你們任意行經這個海域。」

中國大陸漁船、台灣漁船和日本保安船的「釣魚台主權」無限之戰,恐怕還會再繼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釣魚台#中國大陸#台灣#日本#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73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