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生佛系防疫不敵病毒 英國淪為歐洲病夫

記者 FOCUS 360 許臺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7 22:00

新冠疫情橫掃全球,英國不是歐洲第一個疫情失控的地區,卻成為全歐洲確診數、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事實上,英國從一月底就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但強生政府並沒有積極防疫,甚至企圖讓60%英國人染病,達到群體免疫。結果一直拖三月底才採取封城等措施,疫情早已一發不可收拾,專家認為,如果提早一個禮拜下達禁足令,死亡人數或許能夠減半。強生抗疫慢了好幾拍,不僅讓英國淪為歐洲病夫,英國人引以為傲的全民醫療系統NHS,也受到嚴峻的考驗。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 (2020.04.12):「很不幸的,已經有10612人喪命。」

 
 
每一天都刷新紀錄。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2萬人…」
 
英國地方政府事務大臣詹里克:「3萬人…」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 (2020.06.05) :「4萬261人…」
 
每一天都見證著,英國是如何一步步淪為「歐洲病夫」。
 
當新冠肺炎在世界敲響警鐘,歐洲鄰國逐一淪陷,英國並沒有睜大眼睛看清現實,1月底就出現首例確診,政府的態度卻依然淡定。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這不是對付這次疫情的主要方式。」
 
英國首相強生:「(我們)準備得很好。」
 
上上下下一副勝券在握的樣子,甚至在病毒面前,仍態度輕率。
 
英國首相強生 (2020.3.3) :「我幾天前的晚上去醫院,我想現場有幾名新冠肺炎病患,我跟所有人握手了。」
 
 
而首相強生的這句話,更讓世人震驚。
 
英國首相 強生 (2020.3.12) :「更多更多的家庭,可能會提前失去心愛的人。」
 
大膽預測和直白的宣告,被網友諷刺,根本是動畫片劇情的翻版。
 
電影<史瑞克>片段:「你們當中有些人可能會死,但這是我願意做出的犧牲。」
 
強生遲遲不願意宣布封城,因為他們的策略,是要讓六成英國人染病,達到群體免疫。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也是要建立某種程度的群體免疫,這樣更多人將會對這種疾病免疫。」
 
英國一開始走的是佛系防疫路線,不主動篩檢、輕症不治療、學校不停課,像溫水煮青蛙般 逐步縮緊管制,直到3月23號才宣布全面封鎖。
 
英國首相強生(2020.03.23):「你務必要待在家。」
 
但那個時候,疫情早就一發不可收拾,境外移入案例沒有檢疫、追蹤,導致病毒在英國快速擴散。
 
刺胳針總編輯何頓:「英國很慢,英國很晚才封城,是歐洲最晚的,到3月23日才執行,也就是說我們比一些歐洲國家,像是義大利,還晚了三個禮拜。」
 
防疫的腳步足足晚了三個禮拜,如果早點採取措施,或許能挽回更多性命。
 
流行病學家佛格森:「在實施封鎖令之前,疫情每隔三四天就翻倍,所以如果我們提早一個禮拜採取封城措施,我們或許能讓最終的死亡人數至少減少一半。」
 
年長者和弱勢族群,成為政府防疫不力的最大犧牲者。
 
照護人員:「嗨!媽媽!你好嗎?現在世界各地都有病毒,我們必須讓你待在你房間來保護你。」
 
里茲這家安養院,光是今年四月就送走了19位老人家,是不是死於新冠肺炎也無從得知,因為他們根本來不及接受篩檢。
 
安養院負責人霍普金斯:「我有住客被迫坐在房間裡,哭著問說,凱莉,我會不會死於新冠病毒?我有沒有被感染?我無法回答,因為他們根本沒幫他檢測。」
 
無法檢驗,也無法取得足夠的防護裝備,無助而脆弱的長者們,成為新冠危機中,被遺忘的一群。
 
安養院負責人霍普金斯:「我認為我們每天看到的數字,那些讓大家很著迷的數據圖表,我認為那數字根本不正確,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糟糕的時刻。」
 
當初強生信心滿滿地說,英國政府已經做好準備,最後也證明,不論是政府還是強生本人,都無力抵抗新冠病毒。
 
英國首相強生(2020.3.27) :「我已經出現了輕微的新冠肺炎症狀,也就是體溫上升和不斷咳嗽,我已經做了測試,結果是陽性的。」
 
或許是在自己受到感染,甚至被送進加護病房之後,強生才切身體認到事態的嚴重性。
 
刺胳針總編輯何頓:「在他生病前的行為顯示,他並不完全瞭解疫情的嚴重性,即便有來自大陸和亞洲的警訊。我想他現在完全了解了。」
 
為了抵抗隱形的敵人,政府號召6萬5千名退休醫護人員重返崗位。
 
醫護人員:「你做得很好,你會繼續努力,對嗎?你出院後就可以吃冰淇淋了。」
 
在病榻前,他們不只是醫護人員,也是啦啦隊,鼓勵病患繼續和病魔戰鬥,但內心深處,其實也藏著恐懼。
 
護士:「我洗澡的時候流眼淚、晚上的時候也流眼淚,噢!可能又要哭了。」
 
醫生湯森德:「當我的同事坦承他們很害怕,我也坦承,我也會害怕。現在事態繼續發展,我想我們能做的,就是穿好個人防護裝備,手指交叉,希望我們不會被感染。」
 
諷刺的是,醫生護士日以繼夜對抗病毒,背後究竟有多少資源能作為後盾,政府始終沒有把話說清楚。
 
醫生協會主席帕瑪:「我們聽到是,從二月底到三月中英國政府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單純的地方配給問題,一旦我們克服了這個配給問題,我們就有充足的供給,然後我們就聽到 (政府)已經錯過跟歐盟採購更多個人防護裝備的時機。」
 
抗疫最基本的呼吸器還有個人防護裝備,根本沒有到位,讓醫護人員暴露在危機中。新冠病毒考驗的,不只是強生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還有英國醫療系統的抵抗力。
 
前NHS護士:「人們不敢相信他們不需要付任何錢,他們不敢相信,如果他們出什麼問題,他們可以直接去醫院看醫生,他們不需要花半毛錢。」
 
從1948年上路到現在,已經有72年歷史,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是全世界第一個建立在公醫制度上的公共健康服務。
 
新聞旁白:「它是全球第五大的雇主,每年預算高達1110億英鎊,但這個體系急需救治。」
 
NHS保障住在英國的每個人,不論貧窮貴賤,都能享有免費看診治療的權益。但長年下來濫用福利、醫療需求增加,加上金融危機之後的財政壓力和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早就讓NHS不堪負荷。
 
醫生:「我想醫院每年可以接收9萬病患,但實際上每年治療的病患數量,大概在14萬人那個區間,顯然數字上出了問題。」
 
新冠病毒的衝擊,在在考驗著NHS的體質,就怕傳染速度不慢下來,可能變成壓垮它的最後一根稻草。
 
英國首相強生 (2020.3.23):「待在家,保護我們的NHS,挽救性命。」
 
為了保護這個讓英國人引以為傲的醫療系統,百姓待在家禁足防疫,但強生的高級顧問康明斯卻帶頭違規,封鎖期間還跑到400多公里外的父母家,引發爭議。
 
抗議民眾:「你自己一種規定,別人又是另一種規定,不可置信!你真是令人不可置信!丟臉!」
 
英國民眾:「這確實讓人覺得雙重標準,所以我認為他至少該道歉。」
 
強生保護愛將,說什麼就是不開除,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讓政府的威信再次打折。
 
英國首相強生 (2020.5.10) :「你應該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如果有可能的話,因為我們必須要保持社交距離。」
 
而強生提出的初步解封政策,含糊不清,讓人摸不著頭腦。網友直說,英國喜劇演員的諷刺版本,還比較淺顯易懂。
 
英國喜劇演員盧卡斯:「所以我們要說的是,不要去上班,去上班,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要去上班,去上班。」
 
熬過三個月的封鎖期,5月英國零售業客流量不到去年同期的2成,現在得加快腳步,努力從疫情中甦醒。
 
英國民眾:「我覺得要在店裡保持社交距離,起先會讓人覺得有點不尋常,要花點時間適應,但絕對是可行的。」
 
新冠病毒再次體現了英國人「Keep calm and carry on」 的精神,但要如何避免疫情再次升溫,仍然是強生政府當前的最大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強生#佛系防疫#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群體免疫#歐洲病夫#NHS#禁足令#加護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21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