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韓關係破冰又僵持 半島局勢撲朔迷離


發佈時間:2020/06/20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0 22:48

1953年韓戰結束,從此,朝鮮半島形成兩種政治制度,以北緯38度線,分隔而治,雖然在1998年一度和解;但是核武問題,雙方陷入膠著,2018年南北破冰,眼看半島局勢可望進一步發展,現在,又因為「北飄氣球」和北韓全面切斷南北聯絡管道,再度緊繃。

圖/路透社

 
把白米裝進寶特瓶裡,這是南韓脫北者團體五年來,從不間斷的例行工作,他們說,要藉著北飄汽球來幫助缺乏生活物資的北韓鄉親們。

南韓脫北者團體領導者朴先生:「無論平壤說什麼,我們都將繼續幫助處境艱難的人,老年人和受害者。」

北韓民眾:「殺啊,殺啊。」

 
北韓民眾:「殺啊,殺啊,殺啊。」

北韓大學生洪金成:「世界上沒有像這樣的動物,會背叛親切的社會主義制度,或損害我們至高無上的尊嚴,作為金正恩時代的大學生,我很想立刻報復,包括南方當局在內的所有敵對勢力。」

這些掛有反對金正恩標語的北飄汽球,就是兩韓劍拔弩張的導火線,氣憤的平壤,更是二話不說,索性把設在開城的南北聯絡辦公室炸個精光,引爆雙方隔空交戰。

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徐虎:「這應該是沒有發生過的,一種荒謬行為,我們表示深深的遺憾和強烈抗議。」

北韓中央電視台主播:「無論如何,現在南方當局與我們無關,他們唯一剩下的,就是他們的遺憾和哀嘆。」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您好。」

南韓總統文在寅:「您好,這邊請。」

 
回顧兩年前,備受國際矚目的文金會粉墨登場,南北韓領袖在板門店上演一場破冰大和解,文在寅一句想踏上北方土地的話,金正恩馬上牽著文在寅配合演出。

出席人員:「啊,哈哈哈哈。」

神來一筆的即興之作,金正恩和文在寅,把這場世紀會面的融洽氣氛營造到最高點,而且無三不成禮,同年九月,文在寅更偕同夫人,前往平壤來一場盛大的文金第三會,不但有迎接國賓的警備機車開道,沿途更有成千上萬北韓民眾夾道歡迎,朝鮮半島迎來了史無前例的和平曙光,雙方不但簽署平壤共同宣言,更同意結束軍事敵對關係,擴大雙邊經濟文化合作。

一起登上白頭山,南北雙方雖然繼續維持熱絡,但是關於半島無核化問題,卻又成為兩邊爭議不休的話題,好不容易得來的破冰蜜月期,只維持了兩年多一點,其實若即若離的兩韓關係,早在二十年前就曾發生過。

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2000/6/13):「我們兩人(金大中、金正日),針對共同聲明完全認同,請大家祝賀。」

 
2000年,當時的南韓總統金大中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就在平壤舉行了歷史性的首次高峰會,著名的南北共同宣言就是當時的產物,金大中的陽光政策,得到金正日肯定,也為南北帶來空前和解;只是,想要維繫敏感的兩韓關係並不容易。

二十年前如此,兩年前也是如此,南北雙方似乎難以擺脫這種忽冷忽熱的循環,也讓震盪起伏的紛擾,不斷在朝鮮半島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正恩#脫北者#朝鮮半島#文在寅#高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972

0.2329